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座談 蔡淇華:種子真的會長成大樹

2017-09-28 12:35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惠文高中圖書館主任蔡淇華(圖右),與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宋怡慧(圖左)兩人進行映後座談。記者李依蓉/攝影

聯合報系長期關注教育問題,上週日由《聯合新聞網》籌畫的「敬 教與學的人」之電影《老師你會不會回來》包場特映會後,惠文高中圖書館主任蔡淇華,與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宋怡慧兩人舉行映後座談,分享自己的觀影心得,以及多年來在辛辣校園體驗後毅然堅持到底的決心,獲得廣大回響。

蔡淇華老師認為,每位老師都是一顆種子,挹注養分可以讓學生變茂盛,期盼大家齊心努力把孩子帶出來。

就像電影中王政忠老師剛到爽文國中時對學校有諸多的不適應,蔡淇華笑稱自己當初真的很恨自己的學校,校內有58位學生被管訓,老師被氣到不行。他坦承,教育現場的真實樣貌甚至超越電影情節,因為練樂團吵到學生睡覺,在學生群毆的紛亂裡,也曾經歷過自己衝進去卻被扔出教室的日子,剛開始總是烏煙瘴氣,每天被學生用三字經「問候」,做事還會有人反對,直到這幾年願意做事的人跳出來,才翻轉了教育的可能。

他想起自己剛入校時還嫌樹太小棵,沒想到經過這些年,當年的小樹在這三個月內竟從2樓長高到3樓,就跟每個老師無私奉獻教育的過程一樣,只要細心灌溉,種子遲早會長成鬱郁蔥蔥的大樹。

鼓勵學生追夢 為教學自我充電

劇中的王政忠老師,剛開始為了想調職拚考績,在校內籌組國樂社,蔡淇華也有相同經歷。同樣和國樂老師一起募集二手樂器給學生,他還記得當第一批樂器送來時,很多弦都是壞的,看到戲裡相同情節的演出,昔日的甘苦仍像是歷歷在目。

除了國樂,蔡淇華還記得那時弦樂團裡頭有位高一生向他吐露心聲:「老師,我喜歡音樂,但我更喜歡拍電影!」從此一見到蔡淇華便跟他談劇本,那時自己雖然對影評很在行,但並不會編劇。「我就一邊教他一邊學。」蔡淇華說,從那天開始養成學生想學什麼自己不會的,就去學什麼的自我充電習慣。「我現在的能力都是配合學生學的。」蔡淇華說,當年那位勇敢追夢的高一生,得到台中微電影首獎,後來他走上電影之路,作品還入選坎城影展非競賽類 。

用社團改變孩子 成《臨時空缺》台灣真實版

像是哈利波特作者J.K蘿琳的小說《臨時空缺》一樣,蔡淇華曾經接觸的一群學生,也因為「划船」改變了他們。蔡淇華說,當時學校為了發展輕艇運動,輕艇隊裡的靈魂人物-教練,還特地掏腰包聘請法國專家來個別指導,學生們也非常爭氣努力練習,今年全國獲選的東亞運國手裡,8個有7個就是他們的學生。為了爭取練習場域,蔡淇華與指導的新聞社的學生合拍一部輕艇社的微電影,爭取康橋整治加入輕艇親水空間。

輕艇隊教練為教育英才的鞠躬盡瘁,讓蔡淇華感動不已。在學生獲選為全國選手時,教練卻忽然倒下,於兩周前撒手人寰。校園中不斷上演的這些人、這些事,也成為蔡淇華不斷鞭策自己的前進動力,現已是六個社團老師的他,持續帶著學生上山下海,發掘學生興趣南征北討。

雖然蔡淇華謙稱老師是一群很渺小的人,但在台灣教育路上,他們就像星星群在照著偏僻的暗幽路,他們,對學生來說一點都不渺小,有時甚至是扭轉學生一輩子的貴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