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每年為弱勢兒募款一千萬出國 「中山阿信」獲頒師鐸獎

2017-09-28 21:39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人稱「中山阿信」的中山大學物理系教授兼副校長蔡秀芬,為弱勢學生募款不遺餘力,今年獲頒教育部師鐸獎。圖/中山大學提供

國立中山大學物理系教授兼副校長蔡秀芬,在中山任教逾卅載,為了幫助弱勢生翻轉人生,她發起每年募集1千萬元願景,全額支持經濟弱勢學生出國研修、實習或擔任國際志工,不到2個月即達標。這位同仁眼中的「中山阿信」,今年獲頒教育界最高榮譽「師鐸獎」。

蔡秀芬生長在男尊女卑的時代,一路突破困境,才到了今天的位置。她回想兒時,「過年時只有男生有紅包,女生沒有。」,儘管年幼便感受到性別不平等,但她化阻力為助力,一步一腳印、努力念書,以實力證明女生也能闖出一片天。

天生心思細膩的蔡秀芬,擔任學務長期間,察覺學生狀況不尋常,意外搶救回意圖自殺的孩子。她鼓勵孩子適性發展,有次一名學生申請休學時,她毫不猶豫批准,因為她知道「孩子有比讀物理系更熱愛的事情」,後來這名學生成了美國迪士尼首席動畫師。

蔡秀芬就讀台灣師範大學物理系大三時,被醫師宣告罹患永遠無法痊癒的自體免疫疾病,還曾因腎臟及血管發炎被迫休學一年。因免疫力低、體力不佳,讓她打消了出國深造的念頭,留在國內攻讀碩博士。醫師叮囑她不能熬夜,她便學習用白天時間拼命複習,她坦然地說,「這個病是上天對我的心智最好的磨練」。

蔡秀芬懷孕那年,她正要考博士班,沒想到懷胎不到三個月舊疾復發,分娩恐有生命危險,但她堅持生下孩子,生產時血壓還一度飆到180,她賭命換來了唯一的寶貝女兒。之後她為了回南部照顧孩子,僅花短短兩年半就以優異成績取得清大物理系博士學位,展現了「拼命三娘」的精神。

2014年8月,蔡秀芬接掌中山大學主秘一職,大刀闊斧進行組織再造,將秘書室公關資源組分為「公共事務組」及「校友服務中心」,以師生亮點打造中山品牌,擴大校友服務與募款利基。之後她透過校務研究,得知學校的經濟弱勢學生學習成效領先其他入學管道。發動「乘風萬里˙轉動人生」清寒獎助學金專案募款計畫,每年募集1000萬元,支持經濟弱勢學生出國研修,短短不到兩個月就達標。

不少人好奇問蔡秀芬,為何她擔任行政職務總能有好績效?蔡秀芬說,除了「用心」外,也要感謝行政團隊與老師們支持,先說服自己,才能說服他人,找到對的人,校準大家的方向,逐漸凝聚團體的價值觀,就能在短時間內看到成效,她認為,「初始心」常常影響了結果,因此她總是不斷思考為何做?而自已一路走來也不斷在學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