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河南固始/唐人故里、閩台祖地 固始縣

2017-09-22 01:40聯合報 大陸特派員王玉燕/河南固始報導


唐人尋根樓 圖/本報河南固始傳真

有著「唐人故里、閩台祖地」之稱的固始縣,從西晉到北宋末年的800多年時光裡,因其特殊的地理區位和歷史因緣,曾有四次大規模移民南遷,成為中原地區向閩台一帶移民的肇始地和集中地。也因此將豫、閩、台三地,緊密地連接到一起。

第一次大遷移,是西晉末年「永嘉之亂」時,包括固始在內的中原衣冠士族林、黃、陳、鄭、詹、邱、何、胡八姓入閩。第二次是唐高宗時期,陳政、陳元光父子率府兵、鄉勇近萬人進入福建,開發建設漳州地區,陳元光被後世尊封為「開漳聖王」。第三次是唐朝末年,王審知兄弟三人率義軍及吏民數萬入閩帶動的移民潮,王審知被追封為「閩王」。第四次是在北宋末年,鄉民為避戰亂,紛紛南徙福建尋親投友。其中,尤以唐初陳元光父子與唐末王審知三兄弟的兩次大規模移民,影響最深遠。

這兩次移民為中國東南沿海帶去了百餘姓氏、數萬先民,帶去了先進的農耕文明和中原社會管理制度,加速了中國東南邊陲的開發建設和社會發展進程。這些來自中原的先民在閩地安家落籍後,世代繁衍,生生不息,其後裔成為漳泉潮汕地區主要人口成分,並呈扇形源源不斷地向台、瓊、港、澳和東南亞及歐美諸地流徙,也造就了如今「漳江思源懷固始,唐人訪祖到閩南」的「根文化」現象。當年開發閩粵、落籍南疆的大唐將士,成為中原漢人入閩入粵及其渡台後裔的開基祖,成為由閩台再漸次播遷東南亞的華人華僑的「根」,成為歐美各地「唐人街」的血緣與歷史源頭。

在台灣,追根溯源,可以說大部分人都是河洛郎的後裔。1953年台灣戶籍資料顯示,台灣500戶以上的大姓有100個,其中有63個姓氏的族譜上均記載其先祖來自「河南光州固始」。1978年台灣出版的《台灣區姓氏堂號考》,對台灣前100大姓的姓氏起源、姓氏播遷、渡台始祖作了考證:前100大姓人口數,占台灣總人口的96.42%,其先祖來自光州固始者,計有66姓,另有12姓泛言來自中原故地或光州固始。

正是因為這種血脈與歷史連接,固始與福建、台灣交流頻繁,前來固始緬懷先賢、懇親聯誼的各地華人華僑,客家群體絡繹不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