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難忍受醜教室 師生與IKEA合作設計

2017-09-06 00:20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台北報導


新北市崇德國小老師黃國平認為傳統教室單調乏味,今年與新北市教育局及IKEA合作設計,讓教室煥然一新。 圖/黃國平提供

新北市崇德國小老師黃國平擔任班導18年,覺得傳統教室單調乏味,自己動手布置,從布告欄到教室外觀,營造出多元風格,甚至還以小巨蛋發想,用廢材打造出獨一無二的鳥巢教室。最近他的創意構想被新北市教育局採用,與IKEA團隊合作,教室重新粉刷,換上鮮豔窗簾、座椅重新排列後,變身一座遊樂園,學生上課充滿歡樂氣息。

「教室一待就是6年,怎能忍受很醜。」因此開學前兩周,黃國平就會到教室布置,有時也會請同學一起參與設計。他說,美感教育最好的方式就是從生活中做起,每次的教室布置,從生活中取材,例如百貨公司DM封面、或著名的設計建築等,每年同學都很期待教室會變成什麼樣子。一開學,學生宛如收到大禮,興奮地在教室內東張西望。

除布置教室,他還曾請學生把桌椅搬到室外,在戶外上課一整天。黃國平說,「教室是侷限,想像是無限」,要讓孩子知道生活有很多無限的可能,而且可以很簡單完成,例如桌椅疊在一起,鋪上毯子與抱枕,就變成簡易沙發。他希望學生利用巧手變出不同東西,讓他們領悟不只到學校來讀書,還是來生活、聊天及玩遊戲的。

黃國平認為,學生平日每天最清醒的8小時是和老師一起度過的,這段學習時光非常可貴,教室應該要是個柔軟的地方,讓學生愛上學習。布置教室後,他發現學生會開始帶抱枕、被子來,營造出屬於自己的空間。他認為,偏鄉是最好營造的場所,因為可以發揮的空間更大,老師不必拘泥於經費,將廢物再利用就是一種很好的教育方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