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數感實驗室/各縣市的學校密度

2017-10-13 09:35賴以威(數感實驗室)


各縣市的學校密度 數感實驗室/賴以威

區域發展的平衡性取決與好幾個面向,教育是其中之一。教育指標包括師生比、教師數、學生數……等等,學校數量也是大家所關注的議題。

全國(台灣本島及離島地區)每平方公里平均有0.3所學校(註一)。其中有13個地區密度高於0.3,絕大部分都是「直轄市或市」,直轄市發展好、學校數目多,平均學校密度大於全國平均;市行政區(如基隆市、新竹市、嘉義市)則因為面積很小,平均密度顯得較高。

其中彰化縣、金門縣是唯二的例外,分別為0.54所、0.34所。金門縣面積只比基隆市大一點,但密度只有基隆市的三分之一,由此可知,金門縣學校不特別多,只是面積小而顯得密度高。彰化縣是台灣本島中面積最小的縣,擁有的國民小學數量是全台第六名。

接著來看全台密度最高與最低的縣市吧。

密度最高的縣市依序為:台北市、新竹市、嘉義市。

台北市每平方公里有3.80所學校,也就是說,小小的台北市包含了1032所學校。與台北市鄰近的新北市雖然也有1536所學校,但面積為台北市的7~8倍,密度換算下來每平方公里只有0.75所。新竹市與嘉義市每平方公里分別有2.20所、2.02所,這兩個地區除了學校數確實偏多之外,還因為地區面積比較小,學校平均密度顯得較高。

新竹市擁有229間學校,與宜蘭縣的239所相差無幾;然而,宜蘭縣的面積為新竹市的20倍,密度為全台倒數第四名,每平方公里0.11所學校。

台灣東部地區(花蓮縣、台東縣)的平均學校密度最低,分別為0.06所、0.07所;位居倒數第三的縣市則是中部地區的南投縣,平均密度為0.09所。

這三個地區除了是台灣平均學校密度最低的區域,也是面積最大的行政區前三名。

廣大的區域,學校卻寥寥無幾,造成學校學區過大,學生上課必須花太多時間通勤。

由這些數字可以粗略知道,台灣在教育方面的區域發展上尚不平衡,以東部尤為嚴重。然而,雖然知道了區域的學校密度高低,但不同層級的學校數量有沒有差別呢?

敬請期待下集!

(本文章與數感實驗室謝宜辰共同完成。)

註一:此處所指的學校包含幼兒園、國民小學、國民中學、高級中等學校、專科學校、學院、大學、宗教研修學院、特教學校、國小補校、國中補校、空大及大專進修學校。
參考資料:教育部統計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