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58歲菜鳥開火車 追夢不嫌晚 台鐵百年第一人

2017/11/19 蘋果日報【李姿慧、江慧珺、唐鎮宇╱綜合報導】

影片:
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71119/37849941

只要有夢,追夢永遠不晚。年薪上百萬元、科技業經理張惟信退休後,想起幼時曾夢想開火車,前年報考台鐵司機員,經2年苦訓,58歲的他現已是學習司機員,也是台鐵百年來「最老」的菜鳥司機;因台鐵限制滿60歲不能再當司機員,他只剩不到2年能開車,但他只說:「在駕駛室,我已經看到乘客看不到的美景,我圓夢了。」

張惟信曾是竹科科技公司部門經理,過了2年退休生活,前年參加一場讀書會,分享主題為「小時候的夢想」,讓他想起5歲時曾夢想開火車,幾個月後,親友看到台鐵招考司機員新聞通知他:「你不是想開火車嗎?」張惟信雖開心,但考量年紀,曾多次問自己:「我夠格嗎?能勝任嗎?」

張惟信笑說,當時他翻遍招考簡章,看不到限制條件,於是決定報名,「反正資格不合會被刷掉,頂多報名費拜拜」,沒想到後來真收到准考證,有機會去考。

苦訓2年也不放棄

台鐵每年舉辦特考,報考司機員須選擇「機檢工程科」,通過機械原理、電學等筆試後,還得通過體能測驗,錄取後,須先通過航醫中心適性測驗,合格者才可分發到司機員班受訓,未通過者則改派列車檢修工作。

張惟信考上後,卻能一路過關,經2年苦訓,如今58歲的他預計月底參加審查,通過後即可獨立開車。以員級特考進入台鐵的張惟信,現月薪加上乘務津貼等約6萬元。

堅信「沒有不可能」

帶張惟信開車的「師傅」司機員鄭康維,年紀小張惟信一輪,卻對大他12歲的徒弟比誰都嚴厲,他說,因張惟信年紀大,若對別人要求60分,對張的要求得有80分高標,例如他要張惟信高速進站,張一開始嚇到全身發抖,但如今都能做到;他也說,張惟信曾數度想放棄,但他很感謝張最後堅持下來,「看一個門外漢練到可以獨立開車,很有成就感」。

張惟信坦言,學習過程有淚水有汗水,但能在駕駛室看到當乘客時看不到的最美風景,他覺得非常享受;他也說,有人聽到我年紀這麼大還想開火車,都笑哪有可能,可是他踏出這一步後,想要告訴大家,「沒有不可能,不要畏懼,踏出那一步,就有機會圓夢」。

網友直呼勵志佩服

台鐵高雄機務段段長陳清直表示,張惟信考進來時,大家都很驚訝,從沒見過年紀這麼大的人想來當駕駛,現在已是台鐵百年來最老的菜鳥司機員;但他也說,台鐵駕駛年齡上限為60歲,張即使月底通過審查,當後年7月16日屆齡後,便不能再擔任司機員。

最老菜鳥圓司機夢,昨也引網友熱議,直呼「好勵志」、「人生有夢,實現最美」、「他和台鐵都成功了」、「佩服他」。

「絕不要自認已老」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如同電影《高年級實習生》一樣,中年轉職雖與職場新鮮人不同,但絕不要自認已老,否則會「未老先衰」,且要活在當下,如這名最老菜鳥司機,會想著還有2年能圓夢,不去想只剩2年能開車。

104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經理張雅惠則說,高齡化社會來臨,鼓勵中高齡貢獻所學或為圓夢再投入職場,但某些工作仍有生理限制,如機師、電競選手等,高年級生若想圓夢,除要評估體力,也得多運動維持體能。

張惟信 / 58歲
學歷:台灣工業技術學院(台科大前身)機械工程系
現職:台鐵司機員
經歷:研究工作 竹科科技公司部門經理
婚姻:已婚,有1子1女
資料來源:張惟信

鄭康維 / 46歲
學歷: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輪機所碩士
現職:台鐵司機員
經歷:
.麥當勞餐廳副理
.在近洋船擔任管輪跑船
.台鐵維修火車
婚姻:已婚,有2子
資料來源:鄭康維


今年58歲的台鐵員工張惟信,是台鐵史上年紀最大的菜鳥司機員。葉志明攝


張惟信上工前認真抄寫列車慢行區間,「師傅」鄭康維在旁指導。葉志明攝


張惟信出發前量血壓,也是司機員的日常。葉志明攝


報考台鐵司機員資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