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西班牙交換生:只打招呼不夠親切 小心偷偷被討厭

2017-12-14 09:42嘰咕Park/Zuvio 文/台灣大學政治學系 何嘉歡

我的背景:台灣大學政治學系
交換地點:西班牙巴塞隆納大學(Universitat de Barcelona, 2016/09-2017/07)
為什麼想交換:增進語言能力、拓展視野、想和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們交流。

會想到西班牙交換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在大學時期修了基礎的西班牙文課程,希望能透過交換,增進自己的語言能力,同時也可以體驗不同的文化。

此外,歐洲境內的移動非常方便,交通費也相對便宜,很適合想要到處走走看看、了解不同文化的學弟妹。

比較特別的是,巴塞隆納屬於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當地的獨立運動是一大議題,其政治上的處境有點類似香港,能夠在這座城市生活、近距離觀察這些現象,對於我來說是一個很棒的機會,畢竟本科是政治系(笑)。

申請注意:簽證越早辦越好

我的申請過程其實還算順利,西班牙在台灣設有商務辦事處,因此只要按照申請簽證的流程走,該附上的文件都沒有遺漏,接下來就只要等辦事處通知取件就好。

只不過,因為西班牙人通常會在七月的時候休一個月的長假,所以在申請的時候,可以向辦事處詢問簽證核發的時間會不會有延遲的狀況;也建議簽證越早辦越好(通常需要一個月的作業時間),避免「即將出發但簽證還沒下來」的尷尬情形。

一開始難適應:當地人太熱情

西班牙文化非常熱情,當地人大多屬於「走到哪裡就聊到哪裡」的類型,因此對於稍稍有點閉俗的台灣人來說,一開始可能會有些不適應,可能會時不時冒出「不要再跟我聊天了」的 OS。

打招呼不夠!會「閒聊」才算親切

除此之外,在當地文化中,「當親切的人」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事,如果沒辦法做到這一點,那就很有可能交不到朋友,或是偷偷被討厭。

舉個例子,我家樓下的門房太太就曾經向我的室友和房東抱怨過,覺得我很不親切,但其實我每天都有跟她打招呼(早安、晚安之類);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我認為的打招呼是不夠的,必須和她「閒聊幾句」,才能算是西班牙人眼裡「親切的人」。

我會建議想去西班牙交換的學弟妹,能聊天就多聊天,而且儘量使用西班牙語,他們的態度會變得超級親切!

租屋注意地點和相關證明

在巴塞隆納的大學交換,通常不會提供宿舍,所以就必須自己找房子。找房子不難,只要 google 一下關鍵字,就會跳出非常多租屋網站(如 idealista),不過要注意租屋的區域(建議避開舊城區,治安較不好,很多暗巷和扒手),也盡可能親眼看到屋況之後再決定是否承租。

此外,若交換期間為一年,在申請長期居留時必須附上「居住地證明」,因此也要確保房東願意讓你的名字寄在租屋地址下,才能順利拿到居留證。

語言之外的收穫:學習「行銷」自己

在為期 10 個月的交換生活後,語言上的進步是非常明顯的,除了上一些西文課程之外,包括跟路人或店員聊天、參加語言交換的活動,都是幫助自己進步的好方法,也因此變得更願意和陌生人聊天。

然而,西班牙的大學不像台灣,有非常多社團活動可以參加、藉此認識朋友,在交友方式超級不一樣的情況下,如何拓展自己的朋友圈就是一大考驗,在過程中也或多或少地比較知道怎麼去「行銷」自己。

最後也祝福即將或想去交換的學弟妹,能夠在交換過程中學習成長,也更認識自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