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教檢考生憑記憶申請疑義? 全教總理事長:超瞎

2018-01-12 12:08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即時報導

今年教師檢定考試考後不再公布試題及參考答案,考生質疑恐有黑箱作業,而且如何申請試題疑義?教育部表示,優良試題命題不易,一旦公布後,相關相似的題目就無法再使用;107年考生仍可「憑記憶及印象,並檢附佐證資料」申請試題疑義。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得知教育部如此回應,直呼「超瞎的!」

有師培學生向教育部提出質疑,擔心教檢不公布試題影響他們的權益。教育部回覆師培生的函文指出,考量優良試題命題不易,試題一經公布後,該題目及其相關、相似的題目就無法再使用,長期以來公布試題的結果,導致核心概念越考越細,難免有部分試題淪為記憶性的試題,甚至較為冷僻試題的比率也隨之增加,也導致師培大學因為關注考試趨勢,影響正常教學。

師培生另質疑,不公布考題,如何反應有疑義的題目呢?教育部表示,現行國內紙筆測驗形式的大型考試,並無法源限制報考人對試題內容提出疑義申請,因此107年度教師資格檢定考試仍保留試題疑義申請,「報考人可憑其記憶及印象」,並檢附佐證資料申請試題疑義,以供試務單位處理。

對於教育部「優良命題不易」的說法,張旭政不以為然說,這是懶得用心命題、便宜行事的藉口,「根本把考生權益擺一邊」。官方不公布試題,正好讓補習班可以大發利市,只要派幾位考生進去分批背題目,就可建立考古題庫。

張旭政表示,教育部竟然認為可以憑印象去申請試題疑,每個人的記憶不一樣,到底要依據什麼來判斷疑義,這說法真的很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