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胰臟癌初期難察覺,預防注意4不2少

【早安健康/鍾佩錦整理編輯】

前農委會副主委戴振耀因罹患胰臟癌,於19日凌晨於高雄病逝,享壽70歲。戴振耀曾因美麗島事件成為政治犯,出獄後致力於農民運動,人稱「耀伯」;他一生都在為台灣母語、農權及獨立盡心盡力,是台灣農民運動的重要推手。

胰臟癌初期症狀不明顯難察覺

據報導,戴振耀近年飽受胰臟癌所苦,歷經多次化療仍不敵病魔。成大醫院臨床醫學研究部主任沈延盛在報導中指出,台灣胰臟癌一期病人開完刀後的五年存活率,約5成以上,二期後的五年存活率就不到3成,第三期更不到1成。但早期發現的胰臟癌病人不多,以成大醫院為例,幾百個確診病人中,只有6人是一期。

由於胰臟位於腹部深處,而且沒有神經可將疼痛訊息傳至腦部,所以胰臟癌早期大多不明顯也不特殊,難以察覺,腫瘤大到一定程度時,才會有症狀。有不少患者都是在沒有食慾、肚子感覺怪怪的而去做檢查時,才發現已是胰臟癌晚期。因此,建議民眾應透過定期健檢,以期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菸、酒、檳榔都NG,少吃高脂肪食物

胰臟負責分泌消化液幫助食物消化,並且具有調節血糖的內分泌功能。胰臟產出的胰島素,會將澱粉類轉化成葡萄糖,為身體提供能量,然而如果胰臟功能失調,不能產出胰島素,就會讓血糖濃度升高,造成糖尿病,而糖尿病沒控制好,就會導致腎臟、眼睛、神經以及心血管各方面的嚴重疾病。

台大醫院胰臟腫瘤個案管理師謝淑華也中強調(刊登於台大醫院健康電子報),由於胰臟癌目前尚未有良好的治療成效,因此預防工作顯得更重要,建議民眾不吸菸、盡量避免二手菸、不酗酒、不吃檳榔;少吃高脂肪食物,並控制體重;少接觸染髮劑、有機溶劑、化學藥品及染料,對於有家族病史或高危險群而言,建議40歲以後接受篩檢,並定期門診追蹤。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