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1天1萬步與快走10分鐘哪種好?研究效果大PK

2018/1/31 中央通訊社(中央社倫敦31日綜合外電報導)

值得為「一天一萬步」的養生目標奮鬥嗎,會不會有更好選擇呢?一項實驗發現,每天3次「快走十分鐘」其實更容易融入生活中,對健康也更有幫助。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要說一萬步這數字從何而來,可能讓你大吃一驚,因為那與日本1960年代的一項行銷有關。

在1964年東京奧運前夕,有家公司推出稱為萬步計(Manpo-Kei)的裝置,開始對注意健康的人行銷。

萬步計堪稱早期的計步器,是根據日本九州保健福祉大學(Kyushu University of Health and Welfare)年輕學者波多野義郎(Yoshiro Hatano)博士的研究成果而製造。

波多野義郎擔心當時的日本人正在複製美國人的懶散生活方式,加上熱衷觀賞棒球比賽,他因此想要盡一己之力讓日本人增加活動。

他認為,若可說服日本人從一天走動4000步增加到大約一萬步,每天就可多燃燒將近500卡的熱量,並保持身材苗條。「一天一萬步」這套養生之道顯然就是淵源於此。

這在行銷上顯然大獲成功。但時至今日,它仍然是改善健康狀況的最有效方法嗎?

BBC「保持健康的真相」(The Truth about Getting Fit)節目展開實驗,比較「一天一萬步」和「快走十分鐘」(Active 10)帶來的好處。

「快走十分鐘」時,你不必計步,只要每天這樣子做3次就可以。

實驗開始的時候先讓志願者維持和平常一樣的活動一天,並進行量測。接下來,雪菲爾哈倫大學(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教授柯普蘭(Rob Copeland)將志願者分成兩組,其中一組必須達成「一天一萬步」的目標。

另一組則分3回「快走十分鐘」,每一次這麼做的時候大約要走1.5英里,比較像是走了3000步。柯普蘭要求「快走十分鐘」組提高速度,對心肺產生效果。

檢視志願者的成績,「一天一萬步」組3人之中有兩個成功達標,不過都很吃力。「快走十分鐘」組的志願者則相對容易,他們形成一個小組,在上班日自己約時間一起去快走。

也就是說,「一天一萬步」較難達成。但重點來了,哪一種對健康更有幫助呢?

柯普蘭分析追蹤監視器蒐集的數據後表示,研究結果很清楚。

「快走十分鐘組實際上比一天一萬步組多進行了3成溫和到激烈的體能活動,儘管他們的運動時間比較短。在進行溫和的活動時,健康會開始獲得最大好處。」

因此,「快走十分鐘」組雖然真正活動的時間較短,卻有較多時間是在喘氣狀態下,從而使心跳加速。

柯普蘭說:「我們真正目的是要讓你們的心跳加快。已有許多證據顯示,這可降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的罹患率。」(譯者:何宏儒/核稿:張佑之)1070131(圖為示意圖,取自pixabay圖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