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學測放榜 高雄這間高中沒人達40級分

2018-02-23 19:38〔自由時報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

高中學測成績放榜,今年岡山高中成績亮眼,有兩位學生成績突破70級分,而高雄最偏遠的六龜高中則相當慘,全校應屆考生沒人達40級分,校方指出,原本有兩名成績優異的學生可望考50級分以上,但因考試失利,成績出爐跌破眾人眼鏡,也讓師長感到相當可惜。

岡山高中校長楊榮仁表示,今年學測成績亮眼,有兩位學生成績分別達71、73級分,其中一位學生準備出國留學,而全校超過60級分的學生達33人,能夠表現的這麼好,全靠老師和同學齊心,連假日都願意到學校自修。

旗美高中今年50級分以上者有23人,成績與前兩年相當,其中旗山國中畢業校友唐子雅成績最高,獲62級分,超越去年最高分,有意選填醫學大學相關科系;唐3年前國中基測分數3A2B,選擇旗美高中就近入學,成績名列前茅,將透過繁星推薦,進入理想的大學。社會組游雅晴、邱惠茹,社會科均獲滿級分。

路竹高中今年雖然沒有70級分以上學生,不過有11位學生成績達63級分以上,相較去年僅4人,成績進步,讓校方相當開心。

不過,相較市區的學校,今年六龜高中成績相當差,甚至沒有學生考超過40級分,校長盧正川相當坦然,直說鄉下的孩子刺激少,成績當然不如人,過去六龜高中每年能考超過40級分的孩子頂多1、2位,今年原本有兩名成績優異的學生可望考50級分以上,但因考試失利,成績不理想,最高分只有39級分。

鄉民淚推!六龜高中無人達40級分 他揭背後原因

2018-02-24 08:58 自由時報記者黃佳琳〔即時新聞/綜合報導〕

高中學測成績昨天公布,高雄六龜高中沒有學生超過40級分,新聞曝光後,該校的學務主任親自上PTT揭露背後原因,他坦言:「我想替這裡的學生說些話。」

六龜高中學務主任透露,其實剛開始到這間學校時,也會覺得這間學校在幹嘛,「我高中三年沒念書也可以在本校考第一,這是態度問題吧!」但後來他發現很多學生,家人給予他們的觀念就是「畢業後就趕快賺錢」,也有很多人在入學時就決定畢業就要簽志願役或去工地工作,「這就是六龜高中」。

學務主任表示,在過去高職沒興起、私立學校沒有補助時,六龜高中還能吸引到市區中後段的學生,這些學生除了在這裡有信心,也可以刺激本地學生進步,但近幾年六龜高中部都維持每年兩個班,40至50人的規模。學務主任說:「以前我高中時期沒在念書,成績在六中還可以排第一,甚至沒有現在六中一些同學還認真,可笑的或許是他們的成績,卻不一定是他們的態度,而成績,大家不是都說成績不能代表一個人的嗎?」

「身為教師,我想成績的責任在我。」學務主任如此說道,他認為自己責無旁貸,但六中內,有很多學生高中開始打工,撫養兩名弟妹,內心的希望是可以趕緊畢業滿18歲,能早點出去好好賺錢,「這裡的學生或許太樂天、太井蛙等等,也有自己學習上的問題,但絕不是加諸在他們身上的,都是自業自得。」

學務主任說,希望大家可以不要任意的否定這些學生,雖然他們有他們自己的問題,但不是什麼問題都在他們。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全校學測不及40級分 六龜高中為孩子發聲

發稿:2018/02/24 22:49
更新:2018/02/25 07:42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4日電)

六龜高中學生學測成績全校無人獲得超過40級分,引發外界關注。校長盧正川今天說,盼「外界勿以成績論斷孩子的未來」,強調孩子在音樂、體能表現不俗,盼大家看到他們的優點。

大學學測成績出爐,全國有259位學生獲得滿級分,不過六龜高中參加學測的學生,卻沒有人成績高於40級分,兩相對照,讓六龜高中顯得失色,成了媒體和網路熱議的話題。

身為六龜高中校長,盧正川在「悠揚六中.飛躍六十」臉書發文,分享「不是每個孩子都是讀書的料!發掘他們的優點,比強迫學習更重要」,表達坦然面對及共同承擔的立場。

內容向學校老師喊話,希望為偏鄉教育努力的夥伴們,別澆熄熱情,多元適性的發展,讓學生快樂學習,展現豐富的生命力與能力,大家繼續努力加油。

六龜高中是完全中學,全校360名學生中,約2到3成是原住民子女,盧正川說,家庭經濟許可的,多已遷出,近年留在高中就讀的人數加速流失。他表示,今年高中畢業班39人,27人參加學測,部分孩子打算就業或選讀軍校。

被認定是偏鄉學校,盧正川不諱言,從市區要到六龜,至少要1個半小時以上車程。

盧正川盼外界看到孩子在音樂、體能上的表現。他說,學校的合唱團接連3年出國,今年還要赴美國表演,孩子嘹亮的歌聲,提高台灣在國際的能見度,享有聲名。

盧正川坦言學生學測成績不如去年,去年還有學生上中興大學、屏東教育大學等;他說,學校下週會有學測成績檢討會議,希望更精進教學。

六龜高中學務主任湯敬翔面對外界的關切,在社群網站(PTT)留言指出,校內不少學生一上高中就幫忙家計並打工,「但身為教師,成績的責任在我」,盼大家別用成績對學生帶有偏見。

至於偏鄉是否有資源不足的問題,他說,該有的電腦和資訊教學都有,不過孩子回家的學習或閱讀受限了,實難以單一層面去論定。

湯敬翔告訴中央社記者,教、學之間都有再檢討處,很多問題非學校可以解決;他舉孩子的家庭因素為例,有人要協助農務、照顧家人,再者,小校的老師因人力不足,普遍兼任教學,希望外界勿用成績論定孩子。

高雄市教育局表示,持續為六龜高中找尋獎助及就業機會,105年已協助六龜高中與台水公司合作設立台水專班,保障學生進台水工作的管道。(編輯:張芷瑄/卞金峰)1070224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別再說偏鄉小孩不會讀書!六龜高中校長感性喊話力挺...

2018-02-24 14:25〔自由時報即時新聞/綜合報導〕

高中學測成績放榜,高雄六龜高中因沒有學生超過40級分引起外界討論,繼該校的學務主任出來說明後,該校校長也在臉書上說話了!

六龜高中校長盧正川在「高雄市立六龜高級中學(悠揚六中.飛躍六十)」社團中發文,除了分享「不是每個孩子都是讀書的料!發掘他們的優點,比強迫學習更重要!」一文,並對於近日媒體報導六龜高中學生沒有超過40級分的事情發表意見。

盧正川說,學測的低氣壓,新聞的片面報導,「我們坦然面對,共同承擔,為偏鄉教育努力的夥伴們,別澆熄你們的熱情,多元適性的發展,讓學生快樂學習,展現豐富的生命力與能力,我們一起加油吧」!

盧正川引用愛爾蘭詩人葉慈名言:「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Education is not the filling of a pail but the lighting of a fire.)」盧正川表示,我們持續關注的是我們所擁有的、我們會的,而不要每次就只是說偏鄉小孩為什麼不會讀書,「我們沒音樂班,但我們站上全國音樂大賽,甚至世界的舞台,我們也沒有美術班,但我們的作品可以囊括一三名,我們更沒有體育班,但是我們的橄欖球隊、自行車都進入全國賽」。

盧正川喊話說,應該多多關注的是多元適性的教育現場,也多多鼓勵為偏鄉付出的教育工作者,「不是每個孩子都是讀書的料!發掘他們的優點,比強迫學習更重要」!


盧正川在臉書發文。(圖擷取自臉書)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偏鄉六龜高中學測成績差 教職人員坦白說

2018.02.26 12:30鏡週刊文|編務組

高雄市六龜高中因無學生考超過40級分引起各界譁然,也在短短幾天成為網路熱議話題。

上週五(23)學測放榜後,高雄市六龜高中因無人考超過40級分的成績表現,迅速在網路上被熱議,有網友酸言「這種高中不如廢掉」,同時也出現許多批評該校教職人員未盡職守的聲音。

六龜高中學務主任在第一時間自攬責任,挺身面對各界關切,而校長盧正川也在臉書發文,分享「不是每個孩子都是讀書的料!發掘他們的優點,比強迫學習更重要」一文,坦言學測結果造成校內低氣壓,但將坦然面對結果,更引用「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勉勵所有為偏鄉付出的教育工作者別被澆熄熱情,繼續為多元適性發展努力。

一名教職人員針對此事有感而發,表示不能因為地處偏遠、學生數不多就不設高中,「即使是這樣的地方也需要設立高中,當然同時也設立高職更好。這是機會均等的問題。」只要有一個學生想努力用功,這所學校的設立就有意義,酸民實在不該因為考試表現不理想就如此酸人。

該名教職人員有感而發,「會去讀這所學校的學生,也代表著家裡沒有經濟能力遷往別的城市或送孩子去市區唸書。在這樣家庭長大的孩子,教育程度之差也許不是都市人能理解的。」一番話道盡偏鄉家庭的教育困境,針對網友抨擊學校教職人員尸位素餐,這名教職人員更坦率直言,「就那屁點大的錢,要請老師去偏鄉教都不一定想去。」透露通常在偏鄉教學的老師,不是公費分發就是考不上市區求個跳板,要不然就是特別有熱忱。

「爛老師當然也有,但也不要因此抹滅熱情老師的努力。要把偏鄉學生從10級拉到40級,比把都市學生從40級拉到60級還難。」最後這名教職人員也做了總結,表示偏鄉學校的教育問題與這次成績表現,是整體環境的問題,不應只怪罪任何一方。

六龜高中的學測成果引起熱議,也讓各界再次注意到偏鄉教育的困境,校方在25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對於外界的關心、建議都十分感謝,目前已開啟討論程序, 從週一(26日)起謝絕所有的採訪 。同時也希望透過這次的訊息,讓社會、學校對教育的議題能更進一步,並且朝正向有益的方向發展。同時也呼籲,各界能夠考慮到學生的心情,避免有學生個人資訊公布或騷擾。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拒絕學生受干擾 六龜高中聲明謝絕採訪

2018-02-26 18:54中央社 記者王淑芬高雄26日電

六龜高中學生大學學測成績無人超過40級分,引發外界討論,畢業班的學生心情受影響。六龜高中今天聲明即日起謝絕所有採訪,教務主任葉淑燕說將全力協助學生展開繁星選填志願。

高雄市六龜高中學生學測成績全校無人超過40級分,引發外界關注,更成了媒體和網路熱議話題。不過,新聞廣泛報導,也影響到學生的心情,有人因此感到失落。

六龜高中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學生學測考試失利,感謝外界的關心和建議,校方盼相關訊息有助於教育正向發展。

六龜高中在聲明中指出,學校不會迴避該做的檢討、修正及調整,並積極的尋找更適合學生的可能與機會,盼外界持續關注師生的多元發展與呈現。

葉淑燕告訴中央社記者,媒體揭露六龜高中相關消息後,學生心情受到波及,有人感到失落、也有人反擊批評、怒嗆留言等負面情緒都表露出來。她說校方不捨孩子受到太多外力干擾。

葉淑燕說學校希望孩子有平靜的心情,即日起謝絕採訪,將全力協助這些學生展開繁星選填志願,讓他們有最好的落點分析,進入理想的大學。

另一方面,六龜高中合唱團也要加強練習,迎接即將在5月中旬赴美國表演的行程,希望外界關注學生多元發展的表現。(編輯:卞金峰)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六龜高中校長一席話 學者:比明星高中校長更值得敬佩

2018-02-26 07:09聯合報 記者楊德宜╱即時報導

學測日前寄發成績單,高雄市最偏遠的六龜高中沒有學生超過40級分。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在臉書稱許表示,六龜高中的校長盧正川在面對外界質疑該校學生學測成績不佳時,仍能大聲說出「不是每個孩子都是讀書的料,發掘他們的優點,比強迫學習更重要」,盧正川跟台北市某些「過去」學風自由的明星高中的近年來校長相比,後者竟下令縮減學生社團活動時間、要求學生少參加社團,好好準備學測,他覺得六龜高中的校長更值得敬佩、更有真正的教育理念。

劉宏恩表示,在大學裡任教,看多了被台灣的教育訓練成「認為學習就等於讀書,讀書就等於考試」的明星學校畢業生,除了讀書之外,不知道如何從生活或人際互動中做學習,除了考試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去讀書。大家到現在還在迷信這種教育模式,如此一代又一代重複,究竟台灣社會還要為它付出多少代價、犧牲多少孩子?


圖為六龜高中合唱團沒被八八風災打倒,反而一路唱進全國比賽,還前進日本地震災區以歌聲撫慰災民。圖/教育部提供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六龜高中學測成績差/問題出在哪?教團:功能錯置

2018-02-24 23:54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王昭月/高雄報導


高雄市最偏遠的六龜高中今年學測成績不理想,全校沒有超過40級分的學生;但六龜高中合唱團表現亮眼,去年曾應邀赴日本表演。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六龜高中學測成績低落,問題出在哪兒?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秘書長劉亞平認為,六龜高中並非教育失敗,而是功能錯置,若能轉為技職體系,至少讓學生習一技之長。

高雄市教育局主秘游淑惠表示,六龜高中如果要如國立旗美高中或私立立志高中、大榮高中,增設職業類科,可能涉及師資、課程規劃丶學生意願丶設科選擇等問題,以六中目前一個年級兩班的規模,還有一些問題要克服。

立委邱議瑩認為,六龜偏鄉教學資源本就弱勢,她會敦促教育部協助孩子在求學階段能兼顧技職需求。

劉亞平說,六龜高中當初是為了廣設高中而設,但偏鄉高社經或注重學業的家庭小孩都外流高雄市區。大旗美地區最好的公立高中旗美高中都招不滿,留在六龜升學多屬弱勢,資質也相對低,六中根本留不住「走升學路線的孩子」

他還說,「六中」老師也曾質疑,六中設為高中,方向到底對不對?因為六中有很多原住民學生,農技、工藝或餐旅觀光需求高,學校與其拚升學,不如轉走技職體系,學生至少能學到一技之長。或許六中轉為「實驗學校」,從國中合併高職是解套之道。

游淑惠表示,公立學校推動實驗教育,要受相關法令規範,教育局可從旁協助輔導。六龜高中屬於招生不利地區,教育部國教署106學年起指定為「完全免試入學」學校,「高中職均質化」、「高中職優質化」都有經費補助。六龜高中絕大多數是在地學生就近入學,畢業多就業,學校對學生的教育為適性化發展,讓學生多元學習。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