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龍應台:台灣前景堪憂 大陸根本無需動手

2018-03-03 21:26聯合報 記者林宸誼╱即時報導

前文化部長龍應台接受德媒專訪時,表示對台灣前途感到非常憂慮,尤其台灣領導人缺乏遠見,陷入每四年一選的鬥爭遊戲中,「沒有看到大陸本身巨大的改變,以及全球新秩序的正在形成」、「如果台灣早一點自我消解掉,事實上北京根本不需要動手」。

德國之聲報導,就在幾天前,大陸又送惠台超級大禮包,逐步為台胞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相關舉措在島內獲得各界好評,但台當局卻陰陽怪氣,提醒台民眾「兩岸有差異」、「參與有風險」。

龍應台表示,只要兩岸雙方還是處於互不信任的狀態,「北京對台灣動武」的可能性永遠是在的。

面對這樣的困境,台灣應該怎麼做?龍應台分析,在一強一弱的關係裡,弱者這一方需要非常強大的智慧,去看到更大格局裡自身位置在哪裡。

「我比較為台灣擔心的是,台灣內部因民主選舉的政治情況,不斷在一個茶壺裡鬧裡自己的風暴,彼此的鬥爭。」

她用一顆大樹來比喻,形容台灣在這顆樹的某一根樹枝上吵得不可開交,而事實上這棵樹的下邊是被砍掉的。

龍應台表示,台灣領導人不應圍繞著內部的小格局鬥爭,而看不見在大格局裡應要如何保證自身安全。「我有點擔心現在的台當局忙於內部鬥爭,沒有看到大陸本身巨大的改變,以及全球新秩序的正在形成。」

對台灣前途感到非常憂慮和悲觀的龍應台還指出,如果要台灣(問題)早一點自我消解掉的話,事實上北京根本不需要動手。

在談到對大陸有何期許時,龍應台表示,一個國家的強盛不只有軍事和政治,最核心的是要有強大文明的力量。

她認為大陸應用這個力量去思考,「台灣70年來好不容易累積下的東西,要把台灣當做一個寶貝去看待它、爭取它。」

龍應台是前文化部長、知名作家,代表作品有「野火集」和「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