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沒課本、數學課賣果汁?全球瘋IB課程 台灣仍填鴨

2018-03-13 21:38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即時報導

IB指國際文憑課程 近年愈來愈夯 全球近5千所中小學採用 台灣只有7所獲IB認證

為因應瞬息萬變的未來世界,全球已有近5千所中小學採用「國際文憑課程」(IB),上課不用教科書、也不給標準答案,強調做中學,培養自主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例如用賣果汁學四則運算。包括哈佛、劍橋等名校入學都已採認IB學歷,連日本都有54所IB學校、331所大學承認IB學歷。

今天下午在一場有關IB課程的論壇中,學者專家指出,當IB課程席捲全球,連日本、中國大陸、越南、印度都加入全球教改行列,台灣至今卻只有7所私校或外僑學校推動IB課程,且沒有大學正式採認IB學歷。政大教育系主任郭昭佑說,台灣應比照日本,趁著明年推動強調素養、跨領域學習的12年國教新課綱,擺脫考試至上的填鴨教育,融入IB課程精神,和全球接軌。

全球職涯發展協會下午舉行IB發展論壇,協會理事長王星威指出,美國杜克大學經濟學家凱西‧戴維森曾預測,2011年入學的美國小學生,將有65%在大學畢業後,從事目前並不存在的職業。即未來的教育,應培養孩子從事「目前並不存在職業」的能力,也就是自主學習、生存的能力。

王星威說,因應未來趨勢,歐美國家早自1968年起,就發展IB課程,起初是要想讓外交官與國際企業員工子女,能在不同國家流動時都能銜接教育,課程因此著重拋棄傳統的課綱及教科書,培養跨領域的自主學習力、思辨力、研究力及解決問題能力,也強調互助合作、同理心及社會關懷。

王星威指出,到去年7月全球已有超過4900所IB授權學校,以美國最多,占1796所,其次是加拿大372所、澳洲183所、印度143所、中國126所、香港60所。日本預計今年廢除大學統一入學考試,積極推動和國際接軌的一連串教改,已有54所IB學校,更有331所大學承認IB學歷。反觀台灣目前只有康橋國際學校、義大國際高中等7所獲IB認證的私校或外僑學校。

為何牛津、劍橋、哈佛等國外名校入學都採認IB畢業成績及學歷?王星威說,原因無他,而是IB課程訓練出來的學生,有自主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這原本是大學畢業才要具備的能力,IB學生提前完成,入學表現優,名校當然樂於錄取。值得一提的是,IB學校很強調學生作研究、寫報告的能力,不但高中要學會寫4000字報告,統一時間舉辦的畢業考,更長達3周要寫一篇論文。

曾在越南、中國杭州、南昌等地國際學校任教的IB資深教師葉曉平,從小隨父母從台灣移民到美國,大學雙主修兒童心理學與教育,立志當老師,畢業後曾在加州的小學任教,但在阿諾當州長時,因州政府大砍教育預算,不重視薪水較高的資深教師,因此辭職改到越南的國際學校任教。

葉曉平回憶,她到越南上課的第一天,發現學校竟然不用教科書,和美國不一樣,她衝到校長室,校長反問她「妳不知道我們是IB學校嗎?」她趕緊上網查,才發現IB都要老師自編教材、設計活動,根本不用教科書,她從此一頭栽進IB的世界。

IB課程有什麼特別?葉曉平舉例,台灣教數學,常淪為死背99乘法表或公式,趕不上進度、或不適應老師教法的孩子,往往被放棄,從此痛恨上數學課、甚至痛恨老師。但她在杭州國際學校教小三數學,設計賣檸檬汁的活動,透過分組合作,計算成本、獲利等損益,讓學生自然學會四則運算,永遠都不會忘記。

政大教育系主任郭昭佑指出,大量背誦知識的時代已過去,現在很多學科知識,都可很快從網路找到,因應瞬息萬變的未來世界,更需要的是能主動學習、能和別人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台灣受限於升學考,中學生仍被迫要不斷記憶知識、重複練習考題,其實已和IB的國際教育趨勢脫軌。

郭昭佑期盼大學未來能透過「特殊選才」管道,先招收IB學校優秀學生,教育部也可補助公立學教試辦,把IB課程和新課綱強調素養、跨領域學習的精神結合在一起,擺脫死背知識、無法解決生活實際問題的填鴨教育。


全球職涯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星威指出,全球已有近5千所學校採用IB課程,但台灣至今只有7所IB學校,落後中國大陸、日本、越南等亞洲國家。記者張錦弘/攝影


曾在越南、大陸等地國際學校任教的葉曉平,下午在一場IB論壇上,介紹杭州國際學校如何以銷售檸檬汁的活動,讓小三生靈活應用四則運算。記者張錦弘/攝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