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丘成桐:學數學之後的出路不只是教書

2017-08-04 10:57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即時報導


哈佛大學講座教授丘成桐,出席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頒獎典禮。記者林良齊/攝影

「數學是21世紀最重要的學科」,哈佛大學講座教授丘成桐今天在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頒獎典禮致詞時表示,近年來在哈佛都在談「交叉學科」,但數學總是在裡面,無論什麼工程學科都要靠數學。
丘成桐也說,希望家長了解,學數學之後的出路不只是教書,在哈佛「教書這麼多年來還沒有遇到學生找不到工作的」。

對於中學獎,他表示,「重要的問題是如何選題」,此次中學獎的數學題目大部份都是來自奧林匹亞數學中的題目再衍伸,但希望不僅僅是奧林匹亞的範圍內,學生應該多看課外書、與大學教授交流擴大視野。

丘成桐舉例,20多年前在香港中文大學任教時,數學系收的學生程度都很不好,因此鼓勵大學教授每周一天至中學與學生交流,學生程度很快就變好,也有很多學生願意讀數學系。

因此丘成桐希望台大教授能夠與中學生積極交流,不只數學系,物理系等科系也能提供好的題目給中學生、訓練中學生的能力。

中研院士丘成桐:不學九九乘法莫名其妙

2017-08-03 16:12中央社 台北3日電

中央研究院院士、曾獲得數學界最高榮譽費爾茲獎的丘成桐,今天受邀到台大演講時提到,現在很多人覺得不要學「九九乘法表」,他覺得莫名其妙。

丘成桐今天受國立台灣大學系統、旺中媒體集團邀請,參與「成功之母講座」第八場,演講後問答時間,台灣科技大學學生莊舜傑問及丘成桐對「翻轉教育」等現代教育思潮的看法。

對此問題,丘成桐開口便說:「我覺得現代教育家都是在誤導學生的看法」,引來全場聽眾笑聲和鼓掌。

丘成桐認為,真的要唸好學問,不可能沒有痛苦,以數學來說,很多人覺得不該背「九九乘法表」,他就覺得莫名其妙。

主張不學「九九乘法表」的原因,是不希望透過「背」,而應理解、自行推演出乘法的原理。丘成桐卻認為,很多學問不可能全部搞懂才向前走,學者在作學問時,有些別人提出的理論,還在懂與不懂之間,就要假定懂了,直接運用於自己的研究之中。

丘成桐又提到自己第一次讀紅樓夢,大都看不太懂,但唸到第三遍就開始有印象,第五遍就喜歡上了。小時讀詩詞也是一樣,剛開始不見得懂,硬背下來,但之後學習到更多知識,就會瞭解其中含意。

丘成桐對現代教育追求「快樂學習」也有微詞,他認為學習不可能完全沒有痛苦。當然一開始要引起興趣,但在深究追求的過程中,一定會有痛苦,但也會有突破的喜樂。

丘成桐認為,教育最重要的是讓學生曉得努力學習,會有前途、有收穫,不能讓人覺得沒有希望。


中央研究院院士、曾獲得數學界最高榮譽費爾茲獎的丘成桐,今天受邀到台大演講時提到,現在很多人覺得不要學「九九乘法表」,他覺得莫名其妙。中央社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丘成桐:中國人太信武俠小說 以為贏別人才偉大

2017-08-03 15:02中央社 台北3日電


中央研究院院士丘成桐今天到台灣大學演講,他提到中國人的一大問題,是太迷信武俠小說,認為一定要拼贏別人,才是偉大。圖擷自華文網

中央研究院院士丘成桐今天到台灣大學演講,他提到中國人的一大問題,是太迷信武俠小說,認為一定要拼贏別人,才是偉大。

出生於中國大陸廣東省的丘成桐,在香港接受教育,後到美國深造,曾獲數學界最高榮譽費爾茲獎(Fields medals),並成為哈佛大學終身教授。

丘成桐今天受國立台灣大學系統、旺中媒體集團邀請,參與「成功之母講座」第八場,主辦單位在會場中掛出大大的標語「如何變成傳說中的獨孤求敗」,引起丘成桐的注意。

丘成桐演講一開始就表達對標語不以為然,他說,中國人的一大問題,就是太迷信武俠小說,以為「獨孤求敗」很偉大,因為他四處找尋對手,卻沒有任何人能打敗他。

丘成桐卻說,學術界卻不太追求「獨孤求敗」,學者希望的是找到更深奧的學問,進而向自己發出挑戰,而且一定要贏才行。

然而,中國人的傳統卻是考試要拼贏別人,才是偉大。丘成桐說,他在香港讀中學時,不是班上最高分的學生,但他不覺得有什麼羞愧的地方,「考試差一兩分不是那麼重要,但中國人卻看得很重要。」希望年輕人曉得主要的目標是什麼。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