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發明「喇叭鎖酒精消毒器」 高雄第一科大入圍紅點設計獎

2017-05-17 19:31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即時報導

很多人沒注意到,門把可能潛藏細菌與病毒,會很髒,國立高雄第一科大學生為此開發出「喇叭鎖酒精消毒器」,當轉動門把時就同噴出酒精消毒,保護健康,這項發明入圍2017年德國紅點設計獎!

德國紅點設計獎素有「設計界奧斯卡獎」稱譽,第一科大今年有4個科系、7名學生送出4件提案,其中「超市推車酒精消毒器」、「喇叭鎖酒精消毒器」及「一線曙光」3案入圍設計概念獎。

「很多人沒意識到,日常接觸的門把其實充斥著細菌與病毒」,第一科大創新設計工程系學生周采葳說,團隊有天突發奇想,何不乾脆在超市推車的握桿和門把加裝酒精消毒器,結果創造出「超市推車酒精消毒器」及「喇叭鎖酒精消毒器」,未來開發上市,能讓大家減少碰觸病菌。

另項入圍作品「一線曙光」也相當有趣,第一科大學生利用洗面乳與刮水刀,輕鬆為浴室化妝鏡除霧。學生謝沛芸、廖珮雯說,當化妝鏡產生霧氣時,洗面乳的後端刮水刀就可去除鏡面水氣。

學生曾子宸指出,3件入圍作品都是從「生活觀察」出發,在不改變原有的生活習性下,融入創意設計解決生活上的問題。指導老師陳建志說,第一科大積極推動跨域學習,讓學生能相互激盪更多創意。


第一科大4個科系7名學生送出4個提案,結果其中3件在德國紅點設計獎入圍設計概念獎。記者王昭月/攝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