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學測出題偏都市 偏鄉生像在寫異鄉

2018-03-30 00:29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張錦弘/台北報導

今年學測國文出了桌遊及好幾題科普題,被質疑未顧及城鄉差距,學習資源及生活經驗少的偏鄉弱勢生恐吃暗虧。

有偏鄉高中校長直指,整體升學考都對偏鄉生不利,常以本島都市人的角度命題,偏鄉生解題感覺像在寫「異鄉」。

蘭嶼高中校長楊瑞良表示,從學測考題就可看出城鄉差距,許多考題採「本島思維」,沒考量到偏鄉學生的文化刺激相對少,且生活經驗不同,越是生活化考題,對偏鄉生反而更顯困難。他舉例,像今年國文科將桌遊入題,部分偏鄉生雖曾接觸過桌遊,但相對都市較不普遍,多少較吃虧。

新北市明德高中國文老師曾筠庭說,不只偏鄉學生,即使新北市,也有不少考生看不懂桌遊這一題在講什麼,甚至套用數學概念才答對,根本不是在考國文;至於國文的科普題也出太多,為難學生。

楊瑞良說,即使一般考生常見的生活概念,對蘭嶼學生來說也很陌生,例如蘭嶼全島都沒紅綠燈,也少有人戴安全帽,若出在考題就不易掌握。蘭嶼的孩子也不知道何謂「太陽下山」,因為生活經驗裡,都是「太陽下海」。

楊瑞良認為,目前整體考試制度都不利偏鄉生,且城鄉落差從考高中、到考大學,會持續拉大。學測考差並不代表孩子的能力不好,而是生活圈太侷限,出題方向又以本島偏都市人的角度出發。

針對考題是否不利偏鄉生,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表示,今年學測各科都出現素養題,但五標平均仍往上提升,滿級分人數還比去年倍增。且不少非市區學校表現不錯,例如清水高中今年25年來首度有人考滿級分;至於桌遊題型分析後也發現,學生答對率高。

劉孟奇表示,為避免考生作答時出現城鄉差異,大考中心會提醒命題老師,須考量考生的共同生活情境。偏鄉生的確較缺乏部分生活感受,但很多時候問題不在試題情境,而是要解決教學資源不足的問題。

清大校長、招聯會召集人賀陳弘指出,學測作為甄選入學的門檻測驗,勢必只能夠照顧到中間考生,最前面和最後面的考生很難兼顧,他會提醒大考中心未來建立題庫時,盡量避免城鄉差距;招聯會也將推動升學採計在校學習歷程,有助學測成績不好的考生甄選入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