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幫媽媽洗碗,不如考個鐵飯碗?

‧全球中央 2009/10/12  【撰文/劉孟奇】

菁英只想吃公家飯,是不是高教出了問題?

剛開學就接連看到兩則新聞,讓我忍不住想拿其中的關鍵字來KUSO一下。第一則新聞是在9月14日,台大的開學典禮上,校長用「人人都想拯救世界,但是沒有人幫媽媽洗碗」這句話來勉勵新生,強調任何遠大志向,都要從關懷家人開始,再擴大到社會。

第二則新聞發生在兩天後,今年高考的文化行政榜首,台大歷史系畢業的高材生,投書報紙指出:「從台大畢業也一年多了,二年來看著許許多多過去同學、朋友都不約而同的投身高普考考試,簡直變成了全民運動……在美國工作的學姊,不明白為什麼老同學全部在準備公職考試?……請問,我們這個世代真的不夠努力或是沒有拚勁嗎?如果外面企業提供一堆金飯碗、銀飯碗,你確定我們還只想要這個鐵飯碗嗎?」

我把這兩個新聞合成一句話,就是:「幫媽媽洗碗,不如考個鐵飯碗!」我想這搞不好真的是不少家長跟學生的共同心聲。

KUSO歸KUSO,這兩個新聞合在一起,其實對我們的高等教育提出相當警訊。舉例而言,當台大校長把「人人都想拯救世界」當成前提的時候,台大畢業生的觀察卻是「大家都在考高普考」;當我們大學的領導者在思考「大學如何做為知識殿堂」的時候,大學生所擔憂的卻是「哪裡有金飯碗銀飯碗鐵飯碗」。在高教「供給者」與「需求者」之間的認知,顯然有相當落差。從一方面來看,我們或許可以感嘆現在的年輕人「缺乏理想性」;但是從另一方面來看,這會不會也反映出我們大學所提供的學習,與年輕人的真實需求有所不符?

我並不太同意那位台大高考榜首所言,企業界裡真的沒有金飯碗銀飯碗,所以非考鐵飯碗不可。雖然全世界正處於不景氣,使得年輕人求職格外辛苦,而有保障的公職因此顯得特別誘人;但是處於高度競爭環境中的台灣企業,也還不至於敢用不合理的低薪資「壓榨」生產力高、能對公司做出重大貢獻的員工。特別是如果這樣的人才還有跨國流動的能力,那麼十幾年下來,所得到的報酬應該只會贏過公務員,而不會遜色。

這並不是說台大高考榜首的投書沒有意義,事實上,這可能反映出某種殘酷的現實,也就是:即使經過台大教育的高材生,在企業的眼中,可能也不值得他們付出這些高材生心目中,自己在經過多年苦讀之後應有的起薪。因此這些高材生只有繼續以自己最拿手的讀書考試,去擠高考窄門。

從國家長遠的競爭力來說,這是個必須正視的嚴肅問題。如果我們的大學在科系領域、課程結構、教學方法各方面沒有快速的調整,甚至如果再不盡快引進產業界與國外一流大學的力量來協助我們大學的科系、課程與教學調整轉型,類似這種「考高普考成為一流大學畢業生全民運動」的情形,恐怕只會越演越烈。

(本文作者為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副教授)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