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教授批極限村廢校 當地校長:教育處有通盤考量

2018-04-18 10:36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即時報導

影片:
https://video.udn.com/embed/news/863291

聯合報日前針對老化極限村落專題報導引發熱議,其中嘉義縣六腳鄉永賢村每百人就有35人是老人,村內六腳國小新生分校因剩20多名學生,去年被縣府廢校,引發當地出身的嘉義大學教育系教授、前嘉大附小校長陳聖謨投書,批評廢校政策「學校不見了,年輕一代更不可能留在家鄉。」對此說法,曾在六腳更寮國小服務,現任朴子市大同國小校長周濟仁認為陳教授觀點偏頗,並提出他的看法。

周濟仁表示,針對陳教授投書「六腳鄉永賢村極限村新生分校」一事,個人認為觀點太過於偏頗,筆者曾經在六腳鄉服務過五年、就在隔壁村落,條件也跟新生分校相似,學校會走到這地步跟整體社區沒落有關係。敢問陳教授的小孩有在當地就學過嗎?所帶的教育學系學生是否回來他的母校幫忙過、服務過嗎?如果沒有,不適合講這些話。

周濟仁指出,教育問題一籮筐,跟社區產業息息相關,一個新興社區會新設學校、學生人數就多,學校走不下去或人數太少,本就會影響學生群性發展。我們的教育經常為了不要廢校去發展特色,結果小校內很多學生只會一項特色,其他東西很多沒看過、沒學過,進國中後落差非常的大。

他說,調查一下即可發現,學習相對落後學生多來自偏鄉學校,但多數人不願意承認這個事實,陳教授在當教大附小校長時,應該可深切體會,家長為何都要擠嘉大附小,其中問題點太多了。

周濟仁認為,陳教授長期在嘉義市服務、沒有回鄉居住,可能對自己村莊經濟未深入體驗,如果像教授等優秀人才都不願返鄉,如何夸夸而談?在這交通便利時代,幫助小朋友更多元學習才是正道,教育處要廢校,必然有通盤考量。

周濟仁建議,學校要存在跟社區息息相關,需要老、中、青年、小孩一起建構,許可透過政府長照政策鼓勵中、青年返鄉。

他說,嘉義縣高齡人口多,政府應鼓勵50歲及早退休、返鄉照顧長輩。如果家中父母7、80歲長者可發長照奬金(例如返鄉照顧1人發3萬),當年輕人、中年人陸續返家,鄕下的田也有人種了,兒孫滿堂小孩自然回流,學校也可以新設,這像一個都市重劃、重新再造的概念。

周濟仁強調,教育應務實,不要為了避免廢校而去搞很奇怪的特色,這也是教育資源浪費,也建議陳教授應對偏鄉教育持續研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