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灣薪資漲不動 留不住人 14.5%想外出闖天下

2018-04-07 01:14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專題報導

23歲的Jessie是台大理學院研究所應屆畢業生,因有認識的學姊在大陸生技公司任職,因此獲得與內地公司視訊面試機會,對方開出研究員底薪約新台幣5萬元且包住,若兼任業務更上看65K,保障年終2.5個月,「條件很誘人」。對於是否出走海外工作,Jessie陷入長考。

Jessie的教授也有留他下來當研究助理,但碩士級研究助理月薪頂多36K,「所以希望出國闖一闖,薪水高一點才能 存錢」。

像Jessie的處境,是很多高學歷年輕人共同面對的難題,留在台灣就是低薪,只有出走海外才有機會。

依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發布「2017年世界人才報告」,在受評比63國家中,我國「服務業報酬」排名第30、「經理人報酬」第31,而「生活成本」也退步至第47,國發會官員坦言,確實不利於留才」。

根據勞動部發布公布2017年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統計,有14.5%勞工有意到海外工作,且希望赴「大陸港澳」工作占比排名第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