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外賣小哥擊敗北大碩士!他苦讀成為中國詩詞大會冠軍

文 / 魯皓平      2018-04-13


不浪費任何瑣碎時間,古典詩詞吸收內化
外賣小哥擊敗北大碩士!他苦讀成為中國詩詞大會冠軍


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5a69xXNY80
      
相貌平平、外型消瘦,眼前這位看似再樸素不過的外賣小哥雷海為,你可很難想像他正是一位剛奪下《中國詩詞大會》第三屆總冠軍的文學高手,他腦中蘊含了豐富的詩詞量、談吐盡是文學浪漫,隨身攜帶《唐詩三百首》的堅持,以及毫不浪費任何瑣碎時間的求知態度,讓僅有高中肄業學歷的他,擊敗了四面八方的高手,包含北京大學文學碩士彭敏。

《中國詩詞大會》是央視所開播的大型文化節目,也是許多對文學有興趣的民眾,一展長才的絕佳舞台,每一季播出前都會收到超過10萬封以上的申請信件,最終篩選出140位選手錄製節目,再經由十集的挑戰、淘汰過程,最後決選出一名總冠軍。

「一開始是在第一季時便在電視上看到報名資訊,想說自己對文學很有興趣,應該嘗試一下,但第二季報名,沒有入選,第三季繼續嘗試。」沒想到這一突破,成了許多人津津樂道的佳話。

出生於湖南農村的雷海為,今年37歲,至今仍是單身。20歲那年,他離鄉背井至上海打工,面容看似歷經滄桑,稀疏的短髮也些許斑白,看似比同齡的人年紀還大了些,不過他對詩詞的熱愛、還有腦中滿滿的辭海,著實是外人望塵莫及的讚嘆。

從7歲那年第一次接觸詩詞時,他便深深被文字的韻律撼動,奠定了對文學的熱愛和基礎,成年後雖然歷經求學斷層、物質生活也不盡如意,但他會把精神寄託在古詩詞上,想像自己徜徉於書中世界,這對他來說是個心靈寄託、也是皈依。

2008年,他因為工作的動盪,自願選擇到城市充滿人文丰采的杭州打拚,他先後覓得了一份快遞員與外賣員工作,騎著電動車馬不停蹄地送餐,他與同行友人共8人一起租了坪數不大的房子,分擔房租。

每到夜裡,其他人是愜意地在玩手遊,而他是默默讀著他的《唐詩三百首》,靜靜地陶醉於意境中。

雷海為說,「以前收入不多,捨不得買書,就經常在空閒時間去書店看詩詞的書,看一首就背一首,回家再默寫下來。如果有個別字句有錯漏,下一次再去看,再背!」

他自嘲,年輕的小夥子除了工作之餘本身就沒什麼癖好,因此從那時便開始背詩,累積下來已經超過了1000多首,「每背好一首詩,心裡自然就由衷的開心。」

雷海為分享,做外賣員的工作其實是有高峰期與離峰期的,這段時間大約是11點至2點,晚上5點至8點,「閒的時候也是無聊,我會拿起詩詞來讀,等餐時、等紅燈時更在心中默背。」《唐詩三百首》、《唐詩宋詞名句三百》、《宋詞故事》等經典,對他來說是早已反覆咀嚼多遍的浪漫。

雷海為曾說,「其實就是刻意地去背,看到自己喜歡的詩,就很想背下來。」每次背完一首詩,他會把題目寫在紙上,接著拍照保存在手機中,如果忘了可以再度拿出來複誦。也許在外人眼中,他就是平凡無奇的外賣員,但這次他透過節目的證明,鼓舞了無數在社會默默努力的年輕人。

背起詩詞後,他會把字字句句都在自我內心中轉化,詞句的意義不在於死背硬記,而是讓它彷彿活在心中的閱歷。對雷海為說,也許最大的樂趣就是遊歷在古人的世界,就像是超脫千古的信念。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