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前教長黃榮村談拔管案 「恐燒毀台大與全高教體系」

2018-05-01 10:59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教育部在4月27日駁回台大當選人管中閔的人事案,教育部前部長、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董事長黃榮村接受《高教評鑑雙月刊》專訪表示,台大像魔戒召喚黑暗勢力讓台灣內爆,而「拔管」事件恐燒毀台大與全高教體系。黃榮村提醒,不僅已重創龍頭大學領頭羊地位,更讓台灣內爆逼近臨界點,管中閔上午在臉書上分享。

對於教育部「卡管」與「拔管」,黃榮村說,台大校長遴選向來是國家大事,遴選委員會與台大行政單位既已走完所有程序,依過去的慣例大概很難再做任何變更,教育部最適合做的就是依程序儘速核准或批駁,而非依違在各方勢力之間,遲遲難做決定,最後台大與教育部都因此受了重傷。

黃榮村表示,整起事件的導火線乍看像是訊息揭露、利益迴避與赴陸兼職問題,但真正影響深遠的,其實是藉著這個平台,讓台大內外蟄伏的對抗勢力趁機而起,互相對峙。這種非死即傷的內爆,正讓台大的力量一點一滴耗損。

黃榮村指出,這有點像電影《魔戒》場景,台大就是「魔戒」,召喚各種潛伏勢力與勤王之師,在中土大會戰,傷亡無數。全案看來就像台灣現狀的縮影,現在的台灣好像也淪陷在內爆中,這才是更令人擔憂之事。

黃榮村說,教育部決定否決管中閔人事案,已經讓整個台大校園與高教路上充滿凶險,此時只能誠心祝禱不要釀起無法處理的大火,更不要因此拖累拖垮應當作為國家核心機構的高教體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