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新北校長年輕化 19年來首停考候用校長

2017-11-01 20:57中央社 新北1日電

新北市國中小校長年輕化,導致幾無校長要退休,無法開缺,使得候用校長派任塞車,新北市在預估幾乎無校長申請退休下,舉辦19年的國中小候用校長考試決定停辦。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黃靜怡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校長退休原因很多,包括健康、家庭或個人生涯規劃等,年金改革也是原因之一。

她說,依教職年改新制,58歲才算屆齡退休,但新北國中小校長普遍年輕化,國小校長均齡53歲,國中50歲,可預見未來數年幾乎很少開缺。

因此,新北去年起罕見地不再招考國中候用校長,教育局日前開會決定連國小候用校長也停考,她表示,這是從精省以來下放校長甄選權限19年來首次停招。

根據統計,新北現有候用校長多達43人,其中更有3人屆滿所謂當地滿6年未派任,校長資格將遭撤銷的「6年條款」。

她表示,這3人都很優秀,教育局也不樂見他們的候用資格因6年條款撤銷,因此已專案簽准延長3年。雖教育人事塞車情況短期不會改善,但教育局每年仍會就各校申請退休情形進行預估,並檢討是否再招考候用校長。

連校長也塞車?宜蘭明年停招候用校長 史上頭一遭

2017-12-02 13:24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即時報導

少子化,學生銳減,老師超額,現在連校長都飽和。

宜蘭縣政府宣布,明年暫停甄選候用校長,未來宜蘭縣候用校長甄選採2年辦理1次為原則,如當年度未辦理甄選,得視當年度申請退休校長人數狀況調整辦理。

縣政府指出,目前宜蘭縣候用校長採儲備制,儲備人數以次年度申請退休校長人數3倍計算,目前已提出明年度申請退休的校長共計6名(國中2名,國小4名),因此,國中應儲備人數為6名,國小應儲備人數為12名。

縣府表示,宜蘭縣目前候用校長人數(含本學年度在縣政府教育處行政實習者),國中9名,國小24名,尚符應儲備人數預估值,因此,107年度宜蘭縣候用校長甄選暫停辦理1次,不過,明(107)年度候用主任甄選循往例照常辦理。

縣政府指出,明年停辦是因宜蘭縣國民中小學校長退休人數趨緩,校長遴選出缺學校減少,目前宜蘭縣候用校長人數已趨飽和。

「候用校長依例是年年甄選,明年竟要停,未來還會改成兩年一次,這應該是史上頭一遭吧!」有校長這麼說。

有校長分析,校長飽和主要原因是年金改革與校長年輕化。

他指出,以前校長大多是六十五歲屆齡才退休,但過去幾年因教改與大環境氛圍,引發一波校長退休潮,有許多校長五十歲就退休,當到六十五歲屆齡的校長寥寥無幾,造成許多校長出缺,有年輕的校長遞補,但最近年金改革,想早點退的校長不敢退,候用校長沒有職缺,因此造成塞車。

「時代趨勢,回不去了!」有校長直言,這是「沒法度」(沒辦法)的事,未來要當上校長只有更難。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台南候用校長甄選 報考人減半

2017-01-15 07:06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台南市國中小候用校長甄選昨天登場,首日筆試,今天面試,過去報名人數都是上百人,受到年金改革影響,今年僅50多人報名,冷清許多。參加考試的老師表示,未來缺額少,不一定能當上校長,還是希望試一試。教育局表示,若校長退休人數少,而候用校長人數多,會評估明年是否續辦甄選。

台南市今年要甄選候用國中校長6人、小學校長10人,總共有53人報名,和過去動輒1、2百人報名無法相比。考場設在協進國小,以往桌椅排滿大禮堂,今年則明顯減少。

報考人數減少原因除了校長壓力大、收入沒有較多,反倒開銷較大有關外;受年金改革影響,校長提前退休人數減少,也是主要原因。台南近幾年每年都有10多個至20多個校長退休,但今年可能僅有5、6人,即使考上校長,因還有其他候用校長在等,可能到退休都還無法遴選上校長。

昨天筆試52人參加,國小有1人缺考,今天面試後晚間公布錄取名單。目前台南市國中候用校長有10人,國小候用校長31人,放榜後候用校長人數將再增加,教育局課發科長林義順表示,因校長退休人數減少,明年會視狀況評估是否續辦候用校長甄選。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可能10年都等不到缺」 候用校長想回校教書

2017-06-09 00:07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年金改革衝擊國、中小校長退休意願,台中市今年到目前為止,只有1名國中校長口頭提退休,有24名候用校長等待出缺,但眼看希望渺茫,不少人想打退堂鼓,回任學校教書。
年金改革衝擊國、中小校長退休意願,校長開缺因此減少 。 圖/台中市教育局提供
年金改革衝擊國、中小校長退休意願,校長開缺因此減少 。 圖/台中市教育局提供

年金改革衝擊,造成各縣市停辦國中小教師甄選,教師人才恐出現斷層,校長們也不敢退休,教育界最近都很憂心教育人才流動停滯。

台中市校長甄選的缺額連年減少,國中目前有20多名候用校長,但只有1個現任校長想退休;國小去年有20名候用校長,今年又考進35名,但能補上的只有10個缺額。

一名等待2年的候用校長表示,目前在教育局見習、協助行政,能累積豐富的資歷,但離開教學現場久了,恐跟不上腳步,進退兩難。

有人感嘆,現在身分是「校長未遂」,近2年才考上的校長私下都表示心灰意冷,「可能10年都等不到缺,頭髮都白了」,「年紀太大當校長,有點像阿公帶孫」,心想乾脆放棄候用校長資格回學校當老師。

一名想報考校長的主任表示,年金改革讓教育現場混亂,現在是校長過剩、「留在教育局打工」,想考的打退堂鼓,若幾年後校長同時退休,可能出現校長人力荒。

台中市教育局長彭富源表示,年改未定案,才影響今年的提退人數,若改革方案確定,校長退休人數未見增加,可能要檢討候用人數、及甄試名額,也不排除改為2年辦一次甄試。

彭富源憂心,若校長儲備不足,出缺學校沒有校長或急就章考試,問題更大,現在某縣市就有8名校長都身兼2校,校長退休難以預判,一定要保留倍數以上的人選,讓學校遴選出適合人才,鼓勵有志報考校長的主任不要退縮。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退休人數少 中市校長甄選停辦

2018-05-11 23:23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年金改革衝擊大,台中市由於申請退休的校長人數少,今年確定停辦國中、小校長甄選。今年國中3人、國小8人申請退休,國中22人等著候用,國小有43人在排隊;「等候人數太多,有人等快超過3年」,去年還有1名校長因家庭因素,選擇回學校當老師。

台中市教育局統計,近3年老師退休人數逐年降低,105年國中199人退休、國小420人;106年國中132人退休、國小372人,今年退休人數要統計到7月才分曉。

今年台中市國中僅3名校長請退,有22人排隊參加遴選。1名等候3年的候用校長說,名額再少都會報名,已參加過4次遴選,從市區、屯區、海線到梨山的學校,有開缺申都報遴選,只是每次都落榜,因為有更資深的候用校長「等」更久。

多名基層國中、小主任表示,年金改革不只造成教育現場混亂,教育的大環境、教育價值也在改變,以前當校長是榮譽,現在是負擔,「有權無責」,老師、家長可以嗆校長,校長不能生氣;少子化也讓公立國、中小校長肩負招生責任,若想裝冷氣,教育局不一定會補助,常要自己募款;現在甚至連里民活動、廟會都要參加。

教育局表示,尊重基層的心聲。校長退休人數難以預判,較穩健的作法要多儲備,若突然大批校長申請退休,儲備不足,也會造成出缺學校沒有校長;但今年退休人數少,才決定國中、小都停辦。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