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Yahoo論壇/林濁水】令人傷心又傷心的總統外交

2018年8月月23日 政事觀察站 林濁水


總統蔡英文(左3)八月中展開「同慶之旅」,出訪友邦巴拉圭和貝里斯,過境美國洛杉磯,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右3)、駐美代表高碩泰(右2)登機迎接,圖片來源:中央社

「出訪小國,重點在美國過境待遇」古怪外交扁規馬隨蔡加碼

蔡總統「同慶之旅」,出訪的友邦是巴拉圭和貝里斯,不過她的出訪,名義上訪問的是巴拉圭和貝里斯,但是重點反而不在這兩個小國而在美國,同時到美國也完全不是和美國政府談什麼政策,美國不管是外交國防經濟的重要官員沒有一個是見得到的,台灣總統真的重點在美國過境美國對她的待遇問題。這可以説是世界獨一無二的古怪外交了。

由於「同慶之旅」重點是這樣,所以總統回國後,總統府做民調,提問了兩個題目調查民眾對這次外交成果的看法,兩題都和美國有關,都和巴拉圭和貝里斯無關。民調一題問民眾,她的出訪對台美關係的鞏固有沒有幫助,另一題問總統問「首度以元首身份出訪,並分別參訪台灣駐美機構、美國聯邦機構,甚至公開行程讓媒體隨行三個突破是不是代表台美關係穩固發展」。

總統出訪,重點在過境美國而不在出訪國,這近20年來台灣獨此一家的外交怪招,這古怪外交的創始人是陳水扁。

陳水扁當總統時高嗆烽火外交,嗆聲之餘不是沒有成績,但是只建交了4國卻斷了10國,更嚴重的是建交的都是迷你小國,4國加總人口才54萬;而斷交方面,由於大國已經被兩蔣斷光了,所以斷的談不上什麼真的大國,但是規模畢竟也不是迷你國,所以加起來是5,320萬,換句話說,建交人口總數連斷交人口的零頭都算不上。所以他的烽火外交其實都只是在迷你小國中打轉而已。然而建交、斷交比起來雖然成績非常難看,但是陳水扁仍然賣力進行,而且就在這賣力的過程中,「出訪小國,重點在美國過境待遇」這外交怪招就被陳水扁發明出來了。此後這種特種外交就成了模式,陳規,馬隨,蔡跟進,其中扁向美國爭待遇爭得最用力,一旦出訪,這就是中華民國外交官最辛苦的工作重點;馬雖循模式而行,但比較低調;到了蔡,當我們看到民調題目居然這樣設定,就知道蔡決心更要把陳的模式再發揚光大。

總統府民調兩個題目分別獲得民眾54%和52%的肯定,總統很滿意,準備透過記者會向社會宣揚。不料北京存心給她難看,就在記者會要開的前一刻,薩爾瓦多宣佈和中國建交,北京的突襲,總統覺得很難堪,忙亂地臨時取消記者會,並收回在現場發給記者的民調數據。

馬就是怪,非把漣漪說成海潮不可

這很奇怪,假使總統真的認為在美國過境的突破比和小國的外交重要時,她大可以記者會照開,然後一面譴責中國,一面嗆聲,斷交有什麼了不起,有了三項大獲好評的突破,完全可以平衡斷交的傷害而有餘,中國不要太得意,但是總統沒有這樣做。

總統那麼在意小國斷交,取消記者會,動作很大,但是民眾對小國斷交事件的感受其實是愈來愈冷漠。對這種冷漠,三位總統肯定大大不以為然,例如馬就大聲警告,要小心,斷交潮就會來襲了。說斷交而成潮,比喻真是失當。

什麼叫「潮」?就是大海受月球牽引而大浪一波接一波持續不斷漲,然後又一波接一波持續落叫潮,潮只發生在大海,江河溪澗小水池都不會有,換句話說,沒有海就不會有什潮;而且有潮必非常大,還必一波波間沒有空檔,持續非常久。依這標準,回推過去歷史,台灣的確一再遭受到一波波的斷交大潮。二次大戰之後,台灣本來和幾十個國家,幾十億人民有邦交,但是兩蔣時代,外交胡搞一通,斷交一波波,單單1971,1972兩年,一年斷就10幾國,那才像是在外交大海中遇到可怕的大潮;至於現在,剩下17小國、迷你國,依1971的速度一年就斷光光了,算是什潮?再由國家的規模來說,在兩蔣任內被斷掉的國家,像巴西、巴基斯坦、美國、日本、巴西、埃及、墨西哥都是人口以億起跳的國家,斷交起來氣勢真是凶險如惡潮,現在剩下的邦交國,總共人口才4,563萬,總數比起前述任何一國都不到一半,更只不到美國的7分之1,縱使一齊全斷掉,也只是小池子的小漣漪而已,説是「潮」,以漣漪為潮,真是怪。

以漣漪為潮,三位總統有志一同,以迷你小國外交為外交大事然後借以過境美,三位也有志一同,一上任就熱血進行,但是這所謂美國過境待遇真的是那麼偉大嗎?

總統三大突破,突破到比人家小小部長不如

這次由於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而略有改善,這當然是好事,但是敲鑼打鼓慶祝說大突破,坦白講,令人很傷心。

所謂第一個突破,獲准參訪台灣駐美機構,指的是前往僑委會在洛杉磯的僑教中心。依美國實際的情形是,任何國家的司處級小官到美國要到本國大使館、領事館一點都不成問題,但是堂堂總統都不能去,只能到僑教中心,這突破很大嗎?

所謂的參訪美國聯邦機構,指的是雷根圖書館和NASA等,這不要說在一般到美國的國家官員來說都不算什麼,至於部長,直接進到白宮、五角大廈還根本還只是常態。至於隨行接受採訪當然也都不會是問題。

這樣比較起來,蔡總統怎麼就說是「以元首身份出訪」了呢?豈不是連一般國家的部長都差了一大截。

受到這樣待遇我們絲毫都不應該苛責蔡總統,因為這是國際現實,台灣任何總統到美國都一樣,但是委屈到這樣的待遇,總統卻欣喜不禁地敲鑼打鼓,令人實在只有傷心還是傷心。衷心希望,這一個扁規馬隨蔡加碼的模式趕快就結束了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