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很抱歉,大陸不會來救泡在水中的你

政事觀察站2018年9月月2日 包淳亮(政治大學東亞所博士)

幾場大雨,讓中南部許多地區成了水鄉澤國。一些鄉親忿忿不平,甚至宣稱要大陸的共產黨來管。但是鄉親們請多忍耐,共產黨暫時還來不了。

現在大陸、中國共產黨與共軍,已經不是七十年前百萬雄師過大江的土八路,也不是廿年前幻想靠幾艘破漁船橫渡海峽的、沾滿「廣場鮮血」的「屠夫」。甚至,那些高階將領也不再是五年多前吃香喝辣、腦滿腸肥的軍閥惡霸。要做適當的比喻不大容易,不過不妨想像中國重新成了瓷器店,中國人民解放軍就是瓷器店養的一頭粗壯的公牛,牛得養著,但總不能讓公牛隨便亂闖。

台灣也是個瓷器店,和大陸是不是一家且不論,但公牛闖進去總歸是要糟糕的。如果台灣愈來愈窮,把自己的瓷器一個一個典當了,最後搞到只能破罐子破摔了,搞到台灣人真的想要關店重開了,那時大陸才會真的應邀而來。

一切得等瓜熟蒂落。台灣自己這樣慢慢耗,對大陸有利,因為台灣成為西式民主化不可行的最佳範例,讓中共的統治更顯得正當合法。因此就算台灣的政府亂搞,只要不是搞到要公投改國號,大陸也不會真的怎樣。只有耗到哪一天白衫軍或紅衫軍,或者什麼學運的大規模群眾事件長期佔領台北市中心,甚至衝擊官署,而且台灣的政府還做出極為過火的回應,搞到舉世皆知,才會讓大陸師出有名。

師出有名真的很重要,比我們平日閒談所以為的都要重要,而這就讓現狀得以維持。要知道,與美國軍方親近的蘭德智庫,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的教授,都指出美軍在台灣這個戰場已經打不贏大陸;而且大陸的學者也這樣認為。共軍有能力攻佔台灣,但是戰爭還是不會來,中國共產黨還是不會來,台灣還是照樣每年得花大約六百億新台幣買美國的武器。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大陸師出無名。

「師出有名」,就是總體來說會比起現狀更佳,而且沒有一方出現淨損失;各方都接受必須改變,經濟學稱這是「帕雷托最優」。然而現在還可以各取所需,美國繼續當「大哥」,大陸經濟繼續快速成長,台灣繼續享有小確幸,何必改變?只有當共軍打過來,美國有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道德」的理由,大陸不僅是「統一」、而且是「解放」了台灣,同時台灣也有相當一部份人覺得總算是「雲破見青天」,那才是時候到了。

時候沒到,如果大陸就讓共軍闖進台灣來,美國就會感到有介入的道德義務,就算打不贏也要聯合其他友邦制裁圍堵,讓各國都會非常狼狽。大陸在治理台灣時也非常麻煩,動輒得咎,一不小心就「好心予雷唚」,吃力又不討好。台灣人會覺得闖進來的是侵略者,就算無力將之趕出去,也不會認為和他合作是對的。

沒到台灣既沒有對大陸的政治示範作用、又沒有軍事戰略價值、也沒有經濟上的利益,美國還捨不得台灣。沒到台灣爛到徹底,大陸很難在武統之後治理台灣。而當台灣的政治無以挽救,生活水準明顯比大陸還差一大截,大陸才能在統一後比較容易的做出政績,讓台灣人獲得更好的生活。

泡一兩次水,台灣還不會爛掉。讓台灣更好的責任,還沒轉移到大陸的共產黨身上。讓台灣人過得更好的責任,還在台灣政治人物的身上,還在每個台灣人的身上。但如果一些台灣人繼續對政治人物慣著寵著,台灣的執政黨繼續把責任往大陸的共產黨身上推,那麼總有一天,泡在水中的台灣人會等到共產黨的解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