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Gogoro「泡沫化」恐成必然?網友點出關鍵原因

2018/9/2 Nownews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一名網友在網路論壇上表示,Gogoro 泡沫化恐怕是必然,他並分析關鍵原因就在於「電池」的耗損成本。

現代人越來越注重環保,知名電動機車 Gogoro 外型亮麗新穎,且能做到與油車一樣的高速行駛,因此逐漸廣受年輕人愛戴。不過,日前有網友在網路論壇上表示,Gogoro 泡沫化恐怕是必然,他並分析關鍵原因就在於「電池」的耗損成本。

原 PO 在《 mobile01 》論壇上指出,Gogoro 泡沫化恐怕是必然!他並點出原因,「 Gogoro 想賺的是月租費,2 顆電池 50000 元,當然這是售價,成本算 25000 元就好,月租費500 元,一年 6000 元, 2 年 12000 元, 4 年也才 24000 元, 4 年才剛好回本罷了!」他不禁直說「電池恐怕用不了 4 年,光是電池就只有賠本的份,其他的還沒算呢!」

對此,有網友提出不同看法,他表示,若參考雷諾汽車在法國的電動小客車推廣的作法,他們目前推出的也跟 GGR 一樣,都是電池租賃的方式,雖然中間經過一系列的改良,也有推出買斷的方案,但買斷的方案只占所有使用他們家電動車的使用者不到 10% ,且他們的電池生態圈是這樣,「新電池給電動車使用,當這顆電池的蓄電能力剩下原本的 80% 時就收回,收回的電池再依照狀況,做成能源站使用的蓄電池,或是其他用途,一直用到電池壽命為止再回收。」

另還有專業人士指出,「實際上 Gogoro 在電池調度、能源管理上確實下了很大工夫,實際數據顯示,平均充電站一車份的電池(兩顆)就足以供 10.9 名車主使用,這證明了換電系統並不是為一個人準備很多電池,而是很多人共用一顆電池。所以一組電池是靠 11 個車主繳月租費在養的。」

此外,也有人認為,「購買以及使用成本比油車高,普及率勢必不會很高,除非有本錢慢慢玩到成本壓低,再降低購買及使用成本,否則泡沫化是必然的,畢竟價格是大多數人考量的第一條件。其實還有第二條路,就是品質提高走高價路線,或許會更好。」「泡沫化不會那麼快啦...會有其他新車(電池)繼續投入,隨著時間拉長,電池成本也會下降,一旦壟斷還可以漲價,所以不需要擔心泡沫化...現階段還是擔心續航(換電站普及率)問題比較實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