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護理師李佳涵 義剪重拾病人自信尊嚴

2018/9/1 Nownews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為了讓病人整理門面、重拾信心,彰濱秀傳醫院護理師李佳特別去學剪髮,為病人義剪,運用創新方法來幫助病人重拾自信與尊嚴。(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8.31)

為了讓病人整理門面、重拾信心,彰濱秀傳醫院護理師李佳特別去學剪髮,為病人義剪,李佳涵說,常遇到病人頭髮凌亂,卻拒絕剪髮,花時間自學剪髮技術,還拿先生實驗,學了一手好技藝,李佳涵的義剪服務建立起良好的護病關係,護理長余芸樺讚嘆,相信病人內心很感謝護理師的盡心付出。

現年28歲的李佳涵,服務於彰濱秀傳紀念醫院慢性精神科病房,因為頭髮凌亂的病人拒絕剪髮,所以她特別花時間自學剪髮技術,依病人需求剪出合適清爽的髮型,病人終於放下堅持配合剪髮。

彰濱慢性精神科病房主要照護對象為精神分裂症、重鬱症、器質性精神病、情感性精神病、酒藥癮,且病人大多為經濟弱勢族群;有些病人拒絕參加醫院每月邀請志工媽媽的義剪活動,任由頭髮長又亂也不常洗頭,易傳出濃厚異味造成病房空氣品質不佳。

李佳涵二年半前到精神科病房服務,她透過簡單詞句,耐心與病人對話,傾聽病人心聲,原來有人害怕剪髮會露出頭蓋骨的缺陷,有人一直在等家人帶他去理髮店剪髮等種種拒絕義剪的想法。

李佳涵透過上網、閱讀來自學理髮,找她的先生來試剪,並請教護理長、同事的意見,依據患者臉型,建議適合髮型,讓病人感到被了解與尊重,願意配合整理門面,現已有三名病人定時剪髮,重拾久違清爽與自信,獲得其他病友與醫護人員肯定。

李佳涵分享說,「幫助病人重拾自信、尊嚴讓我感到非常開心,也圓了我學生時代想當美髮師的夢想。」原來李佳涵在國中時喜歡和同學互剪頭髮,當時她的志願是成為美髮師,卻因媽媽的堅持走上護理之路,現在除了透過臨床照護做好分內工作,還主動透過義剪服務弱勢病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