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院長也難逃膽固醇!他靠蔬菜湯擊退膽固醇、心律不整

2018/9/8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


吃對東西,治療效果堪比藥物 日本國立醫院機構‧刀根山醫院院長、大阪大學名譽教授佐古田三郎表示,他在日本的國立大學任教約10年期間,同時也在臨床試驗中心進行新藥實驗,因此更能深刻理解藥物治療的優缺點...© 由 早安健康 公司提供

處理食材時總是將洋蔥根、洋蔥皮、蘿蔔莖等口感不好的部位切除、丟棄?其實這些部位不但是許多總鋪師熬出鮮甜高湯的秘訣,還是營養素最集中的「精華地段」!日本醫院院長親身食用,發現有降膽固醇、改善心律不整的效果!

吃對東西,治療效果堪比藥物

日本國立醫院機構‧刀根山醫院院長、大阪大學名譽教授佐古田三郎表示,他在日本的國立大學任教約10年期間,同時也在臨床試驗中心進行新藥實驗,因此更能深刻理解藥物治療的優缺點。他強調,現代醫學過度依賴藥物,然而許多現代疾病,是根源自日常生活中的不良習慣累積。這種長期、持續的問題,想要單純透過藥物來讓症狀得到治癒是很困難、不現實的;相對地,透過改善生活習慣,也有可能使一些藥物難以治癒的病症得到改善。

以他收治的巴金森氏症患者為例進行說明,透過改變飲食習慣,讓患者一天少吃800卡熱量,並將餐點換成以糙米、蔬菜為主的療法,竟可讓患者心律不整、夜間遊蕩的情況得到減少,甚至能讓原本站不起來的患者重新站起來,可以說具備了大大的療效。

蔬菜湯降膽固醇、預防改善心律不整

佐古田三郎自己也曾在三年前膽固醇過高,總膽固醇大約是300mg/dL,如果不服藥,很快就會發生心律不整,因此他認識的醫師勸他持續服藥來控制。但是佐古田三郎認為,透過飲食調養就可能改善,於是他為自己設計了一道蔬菜渣湯,希望透過飲食來改善症狀。佐古田三郎的做法如下:

剛開始施行頭2天

●早餐晚餐各喝一碗蔬菜渣湯,其他時間什麼東西都不吃。

警告:斷食具有健康風險,一定要徵求醫師同意才可斟酌施行。

第3天以後

●早餐只吃糙米飯和蔬菜湯。

●午餐則是吃以蔬菜、糙米為主的便當。

●晚餐除了蔬菜湯、糙米飯以外,還會喝味噌湯,並且會搭配以蔬菜、魚肉為主的配菜。

一周以後,他的心律不整幾乎完全消失了,之後大約持續1年,膽固醇也降到220mg/dL,現在則是穩定在207mg/dL,免疫力也提升了,幾乎不會感冒。

幫助降膽固醇的好湯,下一頁了解做法!

佐古田三郎解釋,蔬菜中的維生素、礦物質非常豐富,再加上動物性食物中無法獲取的膳食纖維和植化素,都能透過蔬菜湯來大量攝取。佐古田三郎也認為,植物中的小分子核糖核酸(Micro RNA)堪稱「第8大營養素」,能幫助調控人體中的遺傳因子,達到預防癌症的效果。

而其實在蔬菜中被切除、丟棄的部位,往往含有更多的營養素,佐古田三郎甚至以「寶庫」來形容,而且透過簡單的加熱,就能幫助這些營養素釋出、溶到水中,更能輕鬆攝取。

以洋蔥為例,日本文教大學健康營養學部教授井上節子表示,依據栽種方式、收穫期間不同,洋蔥皮的槲皮素含量大約是洋蔥本身可食部位的20~30倍,因此除了直接吃洋蔥,多多利用洋蔥皮也很好。槲皮素不但可以幫助降低血中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其對降低血壓、預防動脈硬化、抗過敏的效果也非常值得期待。

蔬菜湯這樣做,預防改善心律不整、降低膽固醇

材料
洋蔥皮、洋蔥根適量。
大頭菜的皮、大頭菜的葉子適量。
紅蘿蔔的莖部適量。
白菜根部適量。
青辣椒的頭適量。

製作方法

1.將這些蔬菜渣清洗乾淨,加入1300ml的水中。
2.先用中火煮,在快沸騰之前馬上轉微火,不要讓湯沸騰。
3.微火煮20~30分鐘,關火前加入1小茶匙的料理用酒即可。
4.放涼後裝入容器,冷藏大概可以保存3天。

食用方法

可以直接喝,或是加入昆布、柴魚高湯當成其他料理的基底。佐古田三郎也提醒,除了透過喝蔬菜湯來調養身體,平常也應該保持充足睡眠、適度運動以及規律生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