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英語列第二官方語? 學者批荒謬:政府別再添亂

2018-10-07 11:06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政府力推雙語政策,考慮幼兒園開始學英語,有學者擔心,恐加大城鄉差距,因為偏鄉學校「養不起」外語師資,且台灣恐淪為「候」(等候)殖民國家,指政策太荒謬。

「鄉土語言已經鬧得沸沸揚揚,政府還要推這個政策,不是再添亂嗎?」政大外語學院前院長、東吳大學講座教授張上冠表示,現在偏鄉孩子可能連26個字母都不太清楚,尤其在聽力測驗上,城鄉間的不公平也顯而易見,現在還要再推雙語,如果國家資源沒有做更妥善的分配,城鄉差距將更大。這樣的政策下來,會有非常嚴重的後果,政府應要三思。

「未來偏鄉地區的學校養得起這些外語師資嗎?」張上冠說,從本國人來找,師資根本不足,且不是會講英語的外國人就可以教學生,而是要「會教」。他說,台灣自己的教育問題已經夠麻煩了,政府實在不該多添麻煩。他認為,台灣應該把資源好好培養真正能領先世界的領域人才。

張上冠表示,從全世界過去歷史來講,除非過去有被英美殖民的歷史,英語才有可能變成第二官方語言,且這些國家極力想要擺脫被殖民的命運。反觀台灣,並沒有被英美殖民的經驗,現在偏偏要去推英文,感覺是一種「候」(等候)殖民的心態,竟然反過頭來讓講英語的國家有機會來「殖民」我們,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實在太荒謬。

張上冠認為,英語不見得是國家繁榮強盛的保障。他舉例,日本人在多益、托福的各種考試成績都比台灣差,可是日本已經有18個諾貝爾獎得主,難道日本會為了趕上歐美,所以從幼兒園就要學英語嗎?

實踐大學講座教授陳超明表示,如果政府資源配置不當、學校英語教育觀念不改,只會造成補習猖獗,城鄉差距更加擴大。

陳超明指出,從國中會考到英文能力檢測,台灣學生或上班族的英文能力出現嚴重雙峰或城鄉差距,其癥結可能在英語教育觀念:老師上課教完、學生回家練習,然而卻忽略了很多經濟弱勢或偏遠地區孩童,回到家裡,學習往往中斷。他呼籲在雙語政策下,應注意偏鄉學童可以得到什麼英語學習關懷與資源,應落實「教得少、學得多」,打好偏鄉孩童的英語能力基礎。

「如果用對的方法教孩子,不管是在城市或偏鄉,都不會有落差。」新竹縣峨眉國中校長陳姿利表示,如果要推雙語國家,應該要用正確的雙語教學方法,讓孩子在課堂上很自然地學習英語。她說,現在的英語教育都是為了考試而教學,要求學生拚命背單字,重點是在師資,「若還是用錯誤的方式教英語,那偏鄉的孩子只會越來越弱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