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秒睡竟非好事!專家:等於幫身體還債

2018/11/9 三立新聞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一躺床、秒睡著」代表睡眠品質良好嗎?現在國外研究人員破解了這項迷思,其實快速入眠並不代表有「好睡」品質,而是代表應有的睡眠時間被嚴重剝奪,秒睡相當於在幫身體「還債」,也是一種人體發出的警訊,可能會導致以下兩件事!

1.睡眠債(sleep debt)

研究人員指出,「睡眠」並非瞬間可以達到的行為,自然入睡的過程需要至少20分鐘,才能讓身體達到真正的放鬆。假如人體經常因為工作熬夜太過勞累,體內一種名為「腺苷」的化學物質的濃度就會隨之升高,讓人忍不住「想睡覺」,若長期忙碌導致身體無法獲充足的休息時間,就會產生「睡眠債」。

「秒睡」就等同於幫身體還債,甚至還得加上利息,假設某天因為熬夜減少了兩小時睡眠,並非找一天假日多睡就能補回來,必須得分很多天慢慢補償,才能將體力拉回正常水平,秒睡代表缺乏足夠的睡眠時間,表明了人體現在「欠債中」,這就是一種需要留意的警訊。

2.記憶力下降

研究人員表示,人在睡覺時「記憶」也會跟著休息,即使只是短暫的睡眠也會很難記住事情,甚至因為身體太過疲倦而秒睡,還會導致在清醒時斷做過的事情變得記憶模糊,而且睡眠品質不好還會導致「呼吸中止症」,在整個睡眠周期中因為打鼾不斷驚醒,無法使身體進入真正放鬆的睡眠狀態,形成惡性循環。(編輯:周羿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