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醫學博士養肝吃這片,降膽固醇兼防骨鬆糖尿病

2018-12-18 新聞中心【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



酥酥脆脆的海苔,不論是當作零嘴滿足口腹之慾,還是在料理時用來增添風味都相當涮嘴,也是逢年過節送禮的好選擇。而海苔等藻類食材除了美味之外,更是有益健康,日本醫學博士指出,海苔的維生素B1是豬肝2倍,鐵質更是菠菜的5.7倍之多,甚至還有護肝的效果!

藻類食物營養多,預防糖尿病、動脈硬化,還能護肝

日本食品醫學研究所所長、醫學博士平柳要表示,海苔富含維生素A、C、B群,以及鈣、鎂、鐵等礦物質和豐富的蛋白質,其中維生素B1是豬肝的2倍以上,鐵質更是菠菜的5.7倍之多。日本海苔健康推進委員會網站指出,海苔不但是補鐵的好選擇,現代人容易缺乏的鈣與碘也能從海苔大量獲取,而且也非常適合兒童、孕婦食用。

此外,海苔同時含有存在於多種提味食材的鮮味成分,包括柴魚的「肌苷酸」、番茄的「谷氨酸」、香菇的「單磷酸鳥苷」,具有強烈鮮味,適合用於涼拌豆腐、沙拉等料理之中,更能幫助減鹽。

再加上海苔豐富的膳食纖維,不但能預防、改善便祕,也有助抑制血糖急速上升,而可能有預防糖尿病、動脈硬化的效果。另外,海苔中的牛磺酸還有助於提高肝臟代謝,可能有助於預防肝臟疾病,因此特別建議有飲酒習慣的人積極吃海苔來護肝。

除了海苔以外,另一種海藻「羊栖菜」則擁有比起其他藻類更豐富的鈣質,對預防骨質疏鬆有幫助。而昆布則對減肥有奇效,昆布中的色素成分褐藻素(Fucoxanthin)有促進脂肪燃燒的效果。日本料理研究家、管理營養士村上祥子也表示,昆布含有的鉀、海藻酸、褐藻多醣硫酸酯、等成分,能幫助膽固醇、鹽分排出體外,可望達到預防改善高血壓、動脈硬化的效果。

海苔這樣吃超美味

日本網友IMO也分享了簡單的豆芽菜海苔食譜,只要5分鐘就能輕鬆上菜,除了海苔的營養以外,日本營養管理士望月理惠子也指出,豆芽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具備強力的抗氧化效果,能幫助去除活性氧;另外馬偕院訊也指出,補充足夠的維生素C有助於鐵質吸收:

材料(2人份)
海苔1包。
醬油1小茶匙。
芝麻油適量。
芝麻適量。
鹽巴少許。

做法
1.豆芽菜洗淨後擦去水氣,和海苔一起裝入保鮮袋中揉抓。
2.倒入碗中,微波爐用600w火力微波3分鐘,取出後加入醬油、鹽巴、芝麻油、芝麻調味就完成了。

也提醒您,購買海苔時最好選擇天然無調味的海苔,也不建議選購經油炸方式調理的海苔,才能吃下更多健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