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我國獄政史首例!死囚自殺亡

2019/1/19 中時電子報 許哲瑗
  

我國獄政史首例!死囚自殺亡  

以生魚片刀猛刺父親111刀致死的台北看守所死囚陳昱安,蒐集50多條所方懸掛點菸器的橡皮筋,18日凌晨躲在棉被內以橡皮筋環頸自縊,上午7時早點名未到,管理員才發現他早已氣絕身亡。由於陳昱安弒父手段凶殘,家屬在他入所9年期間從未探望,甚至拒領遺體。這是我國獄政史上首位自殺死亡的死刑犯。

2013年被判死 入監迄今9年

陳昱安因長期失業與父母同住新莊,不滿爸媽偏心疼愛弟弟,持續向雙親吵著分祖產。2010年9月13日深夜,陳男討錢不成被父親趕出家門,竟依照先前寫下的「死亡筆記簿」,持生魚片刀刺殺父親並旋轉刀刃,6分鐘內猛刺共111刀,最高法院認定他泯滅天良、惡性重大,2013年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判處死刑定讞。

北所指出,陳昱安2010年案發後立即遭法院裁定收押,直到2013年判刑定讞,都一直被關押在北所,近期和另名被判處無期徒刑的獄友同住忠二舍雙人房,所方曾安排接受輔導,並未發現異狀。

50多條橡皮筋 所內繞頸氣絕

18日上午7時早點名時,陳昱安無故未到,管理員立即至臥房查看,發現他以棉被蓋住頭部,翻開後發現他頸部纏繞約50多條橡皮筋,面色鐵青躺在床上,經送醫搶救仍不治,雖然舍房內並未發現遺書,但檢察官會同法醫相驗後排除他殺。

至於陳昱安自縊使用的橡皮筋從何而來?北所解釋,依規定年滿18歲以上收容人,都可在指定時間、處所吸菸,所方則以橡皮筋將點菸器掛在舍房門口。

北所表示,陳昱安疑為預謀自殺持續蒐集橡皮筋,並藏放在棉被裡,由於橡皮筋非違禁品,管理員誤以為橡皮筋因斷掉而減少,才未察覺異狀。

「活得很痛苦」 家屬拒領遺體

北所輔導員透露,陳男因罹患思覺失調症,平時情緒不太穩定、容易焦躁,雖偶爾會參加所內舉辦的團契活動,也鮮少與他人互動,彷彿活在另一個世界。

此外,陳男從案發至今,沒有家人看過他,期間陳男雖曾數度罹病,家屬也不願支付醫藥費,在看守所內感到孤單、焦慮、沒安全感,殺父的痛楚也埋藏在他心頭,「活得很痛苦」。所方推測,陳男長期處在憎恨情緒中,才會選擇提早結束生命,家屬在知悉死訊後,表示將拒領遺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