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北市明星私校大洗牌!這校學生「不只會讀書」

2019-02-15 聯合線上/ 黎允之

少子化趨勢與家長對教改政策的不信任,促使私立國中逆勢成長。根據《天下雜誌》報導,北市平均每八個國中生,就有一個就讀私校。除了再興、延平等老牌明星私校,近年來,還有一所學校以學生在各領域優異的表現異軍突起,成為許多家長心目中的私校No.1。

亮眼成績居北區私校之冠

東山中學位於木柵半山腰,環境清幽,空氣清新,提供學生優質的學習環境。近十年來,每年平均有上百位學生錄取台、清、交、政、成等國立大學,更共約30名高二生跳考上台大、醫學系等頂尖校系,可說是全國唯一培育高二全科跳考資優生的搖籃。在107年度大學學測中,69級分以上的學生多達63人,居北區私校之冠。針對有意出國就學的學生,學校也開設與國際接軌的托福(雅思)課程,光是今年度就有超過60位畢業生順利錄取柏克萊、華盛頓、北大、港大等國際名校。

會讀書也要會玩

除了輝煌的升學成果,東山更重視學生的多元發展。成軍才2年的籃球隊,堪稱「會打球又會讀書」,為了兼顧學業,每週只花3小時練習,在學長兼教練有經驗的帶領下,於今年北市國中籃球聯賽中拿到第七名的好成績。不僅如此,東山高中國中部還有北市唯一太鼓隊、絲竹樂團、熱舞社、拔河隊等近100個社團,幫助每一個孩子都能找到舞台。平均每年參與校外競賽得獎人數超過1000多人次,包含學科、音樂、藝文、創作、體育、機器人大賽等,獲獎連連,表現令人驚艷。

量身打造適才適性的發展空間

就讀私立學校,課業壓力一定很大?打破一般人對私立學校的刻板印象,東山中學針對不同程度的學生,採取因材施教的「差異化教學」。對於資質優異的學生,學校提供「創造力課程」及「英語資優分組教學」,外聘專家並且與師大實驗室合作,讓孩子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擁有更開闊的視野。至於課業成績落後的學生,學校除了協助學生複習課業、跟上進度,還安排了家政、體育等「探索課程」,為不同興趣、能力性向的孩子,量身打造適才適性的發展空間。

功課好,品格更要好。「食農教育」也是東山高中的一大特色,由老師親自領隊,帶著學生到台南農村,體驗下田、播種、插秧、製作稻草人等歷程,效法農夫的謝天精神,培養珍惜生命、凡事感恩的態度。

私校跟你想的不一樣

在硬體設備方面,東山高中也一直走在時代尖端。所有教室皆安裝「互動式電子白板」,老師授課時更易標示重點,學生也能將上課的板書檔案全部儲存,師生可以運用多媒體設備實踐翻轉學習,大幅提升教學品質及學習成效。因應校園特有的遼闊無光害的夜空,學校更斥資打造專業研究級天文台,啟發學生的想像力,培養全面的天文觀。

此外,為了讓學生通學更方便,目前東山中學規劃了80條校車路線,遍及基隆區及林口區,讓大部分的學生半小時內即可從家門口直達學校。

貼心規畫、創意教學、有溫度的教學理念……,東山高中用教育激發孩子未來無限可能,也讓許多家長看見:私校跟你想的不一樣!


▲「雙語性向課程」幫助學生與國際接軌,順利錄取柏克萊大學等名校。 圖/臺北市私立東山高級中學 提供


▲會打球又會讀書的籃球隊,於今年市聯賽表現優異。 圖/臺北市私立東山高級中學 提供


▲「食農教育」培養孩子感恩的態度。有好品格,自然會有好成績! 圖/臺北市私立東山高級中學 提供

『斜槓』一樣考滿分!這校堪稱「學霸製造機」

2019-02-27 16:15聯合線上/ 黎允之

2019學測新制5選4成績公佈,臺北市私立東山中學四科滿級分有21人,四科59級分以上、達醫學系標準的學生高達81人次(41人),四科58級分以上、達台大一階標準的學生多達141人次(52人),再次奪得北區私校之冠!校長陳麗美開心地說﹕「今年高三同學表現很棒,多才多藝又會讀書,主要是國、高中六年一貫的課程,引導學生統整學習,累積學業實力,多元的學習環境,也讓同學們有更多機會去探究課業外的事物。┘

果然,考取滿級分的學生多為社團社長或重要幹部,平時活躍於社團,成績也一把罩,個個堪稱為『斜槓青年』。其中,在熱舞社擔任舞研的陳咏誼,平時花許多時間練舞,假日更是從早上八點練到晚上九點,她分享自己的讀書秘訣,就是「靠零碎時間讀書,不厭其煩的唸好多次。」她認為讀書和跳舞有相輔相成的效果,「讀累了,就趕快想成果發表會的編舞;編到沒靈感了,再來讀書會更有效率。」陳咏誼未來想讀台大資工系,把她也擅長的繪畫和科技跨領域結合。

在熱音社擔任鍵盤手的曹善綸,也考出滿級分。和夥伴們一起舉辦20校聯合義演-『冬熱覺醒』,把門票收入捐給慈善單位。從活動企劃、場地租借、經費籌措……,都由學生一手包辦。曹善綸認為從社團中學習到人際溝通、時間管理的能力,對未來的職涯很有幫助。

擔任校刊社社長的樓俊廷,每晚11點前睡覺,作息正常是他成績優異的關鍵。「製作校刊需要團隊合作,讀書也是一樣,每個人都專精於不同的科目,若能彼此幫助教導,大家都能考得更好。」校刊社副社長鄭捷,高一高二的成績並沒有很突出,因為參與社團,讓她養成了自動自發的習慣。學測前三個月,她跟著學校進度,把學校的講義全部複習一遍,沒想到就在大考中以黑馬之姿,考出了滿級分。

演辯社副社長蕭華國也分享,「因為參加社團,提升了獨立思考的能力,也常有機會接觸到時事,對自己的科學素養和作文能力有加分的效果。」為了兼顧辯論比賽和課業,蕭華國養成了預先準備的習慣。期盼自己未來能成為一名良醫,並且運用演辯社所學,有效溝通,同理病人,經營和諧的醫病關係。

誰說高中生活像個大烤箱,每天只能考考考?東山高中的學生,會讀書更會玩,不僅從社團玩出思考力、紀律力及統整力,如今更以優異的成績,闖出了自己的寬廣大未來!


東山中學學測達台大一階標準的學生多達141人次,兩台校車還裝不下! 圖/臺北市私立東山高級中學 提供


滿級分曹善綸擔任熱音社KB手,社團義演做慈善。 圖/臺北市私立東山高級中學 提供


滿級分陳咏誼擔任熱舞社舞研,善用零碎時間讀書。 圖/臺北市私立東山高級中學 提供


滿級分鄭捷擔任校刊社副社長,從社團玩出「自發力」,是學測中的黑馬。 圖/臺北市私立東山高級中學 提供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