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社論」補救偏鄉學生競爭力

(2019/3/5)

學測成績最近方才公布,當然還是幾家歡樂幾家愁,但為配合今年八月新課綱上路,這兩年的命題,已提前呼應跨科整合、生活情境應用的素養能力。例如今年社會科出現不少融合歷史、地理、公民的合科試題,題型更長,答題難度更高,閱讀理解成為關鍵能力。

有鑑於大考愈來愈重視閱讀、跨科理解能力,許多高中名校紛紛開課,訓練學生跨科整合的閱讀寫作能力,同時,不同學科的教師開始共同備課,以與教學現場相呼應。「考試引導教學」的氛圍又出現了,以「入學制度變革綁新課綱」的策略效果逐漸凸顯。

可是,隨著人口集中城市,偏鄉學生因教育機會缺乏與教育資源貧瘠,城鄉學生教育差距日益嚴重,所呈現的是迥然不同的景象,缺乏教育資源、校舍老舊、大量代理代課教師,生活情境與都市天壤之別。

近期博幼基金會擬出二十五題簡單中翻英的試題,對偏鄉國小六年級學生進行測驗,其中竟有一校的學生平均拿零分。英文程度如此低落,閱讀、跨科理解能力當然也無法與都會區學生相較量,除了繁星入學帶來少量機會之外,偏鄉學生的競爭力正逐漸消退,如此看來,他們還會有明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