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買不起房不如住「水管」?50萬有找!網友熱議「抓漏」

2019/04/23 三立新聞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居,大不易!這顆「東方明珠」向來以地狹人稠、房價高昂著稱。為此,知名香港建築師羅發禮(James Law)用兩截混凝土涵管,設計出約3坪大小的涵管屋,造價只需12萬港幣(約47萬台幣)。

羅發禮在2017年的香港國際創意設計博覽會上首次發表涵管屋的設計,這個約3坪大的空間,一進去先是客廳,折疊沙發可以變成床,往內還有廚房跟浴室。羅發禮說,涵管屋不論是防火、通風、隔音、隔熱,功效都比貨櫃屋要來得好,而且裝修完畢只需12萬港幣(約47萬台幣)。

除了造價便宜,涵管屋可以疊高3到4層,能安置在天橋下方或是巷弄裡,有效運用都市空間。

涵管屋的直徑不到3公尺,由於體積小,能夠放置在建築物之間的窄巷當中,堆疊在一起,只要透過簡單的金屬樓梯,就能輕鬆抵達各個水管屋。當時羅發禮提出時雖尚屬概念階段,就引起不少網友議論,認為涵管屋居住條件不佳,甚至質疑涵管屋堆疊起來結構安全有疑慮。有網友批評:「不實際,土地比房屋還貴多啦。」也有人質疑:「有沒有考慮污水排放問題」、「還不如買輛露營車」、「如果有強颱怎麼辦」。

在台灣,可以看到有些民宿會打著涵管、貨櫃屋等建築特色當噱頭吸引遊客。近期傳出香港政府還真的考慮把涵管屋變成公宅。根據《自由時報》的報導,香港政府預定興建130 個涵管屋,若建案通過,可在2020年第4季提供香港人入住。香港網友怒批:「大陸人就有公屋,香港人仆街住水管!」


▼▲混凝土涵管也能住人!客廳、臥室、廚房、浴室都有,還能放冰箱、冷氣,供1-2人居住。(圖/James Law Cybertecture)



▲羅發禮設計的涵管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圖/James Law Cybertecture)


▼▲涵管屋體積小、可堆疊,能放置在巷弄裡。(模擬圖/James Law Cybertecture)



▼▲涵管屋的設計概念,至今仍遭受諸多批評。(圖/James Law Cybertecture)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