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葉永鋕逝世今滿19年 教長:要讓孩子為自己的樣子驕傲

2019-04-20 聯合報 記者潘乃欣╱即時報導

「玫瑰少年」葉永鋕今逝世滿19年。教育部近日修正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但台灣的性別平等教育仍有進步空間。

葉永鋕因性別氣質與多數同學不同而遭霸凌,不敢在下課時間上廁所。19年前的今天,他在下課鈴響前提前上廁所,結果因後腦撞擊地面致顱內出血,逝世於屏東高樹國中的廁所裡。該事件開啟台灣對性別平等教育的討論。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在臉書上貼文表示:「我以一個教育工作者的身份向你(葉永鋕)承諾,我們一定會努力,努力不再讓任何一位孩子因為霸凌、歧視而受傷,努力讓每一位孩子為自己的樣子驕傲、自信。」

循去年11月24日公投第十一案結果,教育部已預告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第13條修正草案,並製作懶人包解說。現行條文「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課程,應涵蓋情感教育、性教育、同志教育等課程,以提昇學生之性別平等意識。」

將修正為「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課程,應涵蓋情感教育、性教育、認識及尊重不同性別、性別特徵、性別特質、性別認同、性傾向教育及性侵害、性騷擾、性霸凌防治教育等課程,以提升學生之性別平等意識。」

下一代幸福聯盟理事長曾獻瑩表示完全不能接受該案。曾獻瑩直指教育部在玩文字遊戲,把「同志教育」一詞拆分成性傾向、性別特徵等詞彙,只是換湯不換藥,欺騙社會大眾。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贊同公投結果和法案修正內容,並期許促成民眾彼此尊重、接納與理解。她表示,台灣實施性平法,在亞洲國家中相當前衛,值得肯定。

但針對學校裡的性別平等教育,馮喬蘭認為仍有進步空間。馮喬蘭說,因目前規定國小每學期應辦理4小時的性別平等教育,但範疇囊括情感教育、身體自主等面向,不一定聚焦性別平等教學。她表示,政府與學校應持續了解教師落實性別平等教育的情形,唯有教師具備充分的性別平等意識,加上各校教務上的支持,更能落實性別平等教育。

教育部長潘文忠的臉書貼文:

【4月20日|玫瑰少年離開我們的第十九年】
謝謝你
教我們尊重
教我們懂得理解他人
教我們「不一樣,也可以有著很美的模樣」
謝謝你,永鋕
你替我們上的這堂課,19年後還在繼續
繼續帶給這片土地
勇敢、包容與希望
而我以一個教育工作者的身份
向你承諾,我們一定會努力
努力不再讓任何一位孩子
因為霸凌、歧視而受傷
努力讓每一位孩子
為自己的樣子驕傲、自信


教育部日前預告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第13條修正草案,並製作懶人包解說。圖/教育部提供


「玫瑰少年」葉永鋕今逝世滿19年,教育部長潘文忠在臉書上貼文。圖/取自潘文忠Facebook粉絲專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