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私校寒冬 台南鳳和高中國中部確定停招

2019-05-29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即時報導
  
少子化衝擊私校,近日傳出台南柳營鳳和高中打算停招國一和高一新生,校方上午證實國中部確定未來停招,高中部下月董事會開完會後才會決定,多所私校人員感慨「教育大環境惡劣,這絕非鳳和單一因素」,拜託教育部一定要拿出具體有效對策。

鳳和高中校長王昌德說,學校從多年前苦思轉型,考量多項因素評估多年,日前決定先停招國中部新生。

至於未來學校有意朝規劃為「實驗學校」方向,細節仍待進一步評估。他直言,免試入學、找不到辦學特色,近年來都讓許多私校辦學日益吃力。

「鳳和只是私校經營困難縮影。」不便曝光的某私校人員感慨說,他在學校服務近20年,以往出去招生,家長第一句話大都問辦學理念,這幾年常問到的是「能提供多少入學獎學金?」短短幾年教育環境如此惡劣,真的很感慨。

另一所私校人員也說,少子化衝擊,真把一些學校掐死;除招生困難,私校新進教師月薪不到4萬元,還要兼行政,澆熄許多對教育有熱忱年輕新秀,再這樣下去,局勢還會更糟。

地方人士也說,台南溪北地區人口長期外流,縣市合併為直轄市還加劇,除了少子化,更有人口外流不利因素,這更讓許多溪北地區學校剉在等。

據知,鳳和高中剩13位專任教師,11位兼任教師。高中部學生160人,國中部56位學生,對照約30年前全校學生逾3千人高峰,讓地方唏噓不已。


少子化衝擊,鳳和高中學生由3千人高峰迄今銳減不到300人,平日校園冷清。記者謝進盛/攝影


私校寒冬,台南柳營鳳和高中國中部確定停招,高中部下月初決定,震撼地方。記者謝進盛/攝影

又一校 鳳和中學傾向停招 教師被要求決定退休或離職

2019-05-29 聯合晚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私校大專和高中職近年都面臨招生困難,近五年已有多所私立高中職停辦、停招,台南柳營私立鳳和中學也打算停招國一、高一新生及軍警班。教育部國教署表示,上周五已到校瞭解,校方傾向停招,最近會開董事會決議,國教署正在評估是否主動介入專案輔導。

教育部預測108學年高一學生數為22萬4061人,預估至123學年度減至18萬6353人,未來15年間、平均每年減少2000多名高中職學生。近五年已有五所私立高中職申請停辦、兩所停招。107學年國教署主動介入專案輔導的私立高中職有六所,今年也預計主動介入輔導約六所。

國教署高中職組長韓春樹表示,5月24日已組專案小組到鳳和中學瞭解情況,該校今年軍警班高中部招生都不好,董事會決議108年停招軍警班。另外,國一新生也可能停招,校方已跟台南市政府報備。高一新生還未確定,但學校應是傾向停招,校方最近會開董事會決議,國教署會審查學校提報內容。

韓春樹表示,目前鳳和中學只剩13位專任教師、11位兼任教師;學生高中部有160人,國中部有56人,學校財務狀況也不是很理想。對招生困難、經營不善或學校評鑑未達標準的學校,將實施「發展輔導」、「轉型輔導」及「退場輔導」三措施。鳳和中學招生和財務都不太理想,教育部正評估是否要主動介入輔導。

外傳鳳和中學教師近日被學校要求5月31日前決定要退休或離職,韓春樹證實有此事。他說,私校如果要停招或停辦,最重要的是學生輔導安置及教師的留用離退。

他表示,少子女化現象不可避免,希望學校採取溫和路線「慢慢停招」,一年一年停招。但如果董事會衡量財務及學生來源,決定直接停辦,教育部也會依程序審查。

韓春樹說,學校也可依校務發展主動減班。106、107學年私立高中共減29班,以一班45人估算約減招約1300人,私立高職減班110班約5000人。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