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鄉下小學締造「舞林」傳奇 竟是熱血教師歪打正著

2019-05-29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影片:https://video.udn.com/embed/news/1082125

屏東縣恆春鎮僑勇國小被譽為「最強運動舞蹈小學」,成立13年的國標舞社,一直是縣運國小組常勝軍,今年更在縣運6項賽事奪下5金6銀4銅佳績,鄉下小學締造「舞林」傳奇的背後,竟是名熱血教師「歪打正著」;當時的公費教師林龍玄,成立社團原要拚積分好調回高雄老家,看著鄉下孩子因舞發光發熱,決定留下來雕琢一塊塊璞玉。

林龍玄14年前花蓮師範學院初教系畢業後,公費分發到恆春鎮僑勇國小任班導師,當時的心情和多數公費生一樣,想著4年後積分到了,就可請調回高雄老家服務;為了拚積分,曾是大學國標舞社員的他,利用多元才藝評量課程教班上學生跳國標舞,「首次在校園演出,動感舞蹈搭配熱情奔放的音樂,就轟動全校。」之後成立社團,隔年在縣運就繳出亮眼成績,更是地方受歡迎的表演常客。

「孩子帶給我的快樂和成就感,遠超過我給他們的。」林龍玄說,任滿前心已開始揪結,「我如果走了,這群愛舞的孩子怎麼辦?」鄉下的孩子自信心不如都會區,藉由習舞、表演、比賽,孩子展現傲人的自信和驕傲,有個遭家暴的學生,幾乎放棄自己,他帶在身邊練舞,發現對方因舞重燃生命希望,課業也開始進步,那時才深刻體認教育的力量,是可以改變命運的,就留下來娶妻生子,繼續雕琢一塊塊璞玉。

四年級潘羿豪和張芷涵是最「吸睛」搭檔,2人去年在縣運首次搭檔參賽就擊敗高年級選手,包辦雙人組拉丁舞全能5項、恰恰和鬥牛3項金牌,張芷涵今年挑戰單人拉丁項目奪下恰恰冠軍,潘羿豪拿下單人全能5項亞軍;2人也入選2019 CTC世界盃國際賽「小小舞王舞后爭霸賽」的6隊代表之一,7月6日前進台北小巨蛋。

林龍玄教舞蹈技巧,更重視品格教育,「有禮貎比拿冠軍更重要」、「好累、偷懶、 鬆懈,都是失敗者的藉口」、「贏家和輸家的差別,態度決定一切」;習舞2年在縣運雙人組奪冠的吳宥錡和殷佳儀說,習舞和表演舞台讓她們更有自信,也反映在課業成績上,另個收穫是媽媽、阿嬤也被感染加入練舞行列,一起挑戰縣運公開組。


屏東縣恆春鎮僑勇國小一直是縣運國小組的常勝軍,今年在縣運6項賽事奪下驚人的5金6銀4銅佳績,為鄉下小學締造「舞林」傳奇,也是地方受歡迎的表演常客。記者潘欣中/攝影


屏東縣恆春鎮僑勇國小一直是縣運國小組的常勝軍,今年在縣運6項賽事奪下驚人的5金6銀4銅佳績,為鄉下小學締造「舞林」傳奇。圖/林龍玄提供


屏東恆春鎮僑勇國小4年級的潘羿豪(左)和張芷涵,入選2019 CTC世界盃國際賽「小小舞王舞后爭霸賽」的6隊代表之一,7月6日前進台北小巨蛋。圖/林龍玄提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