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梅雨季乾衣救星!5招衣物速乾防霉臭,鋪1張吸水超好用

2019-05-28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


梅雨季乾衣救星!5招衣物速乾防霉臭,鋪1張吸水超好用   

梅雨季節陰雨綿綿,在戶外晾衣服就怕越晾越濕,讓衣服更容易孳生細菌,甚至還會發出臭味,只能再重新洗過...日本家事達人推薦了簡單的方法:在特定地點晾衣、晾衣架下多墊一張紙、厚重衣物倒過來晾等,幫助衣物更快乾燥,穿得更健康還能預防惱人異味!

日本洗衣達人推薦衣物速乾防臭方法

日本洗滌專家松延友記表示,梅雨季時衣物總是特別難乾,容易發出如同抹布般的臭味,這其實是潛藏在潮濕衣物中的細菌「Moraxella」的排泄物造成的,會造成肺炎等多種疾病,一定要積極清除,松延友記推薦了簡單的方法來幫助避免:

1.室內晾衣不要在窗邊
松延友記指出,下雨天在室內晾衣時,許多人會以為在窗邊晾衣服能更快乾,但其實窗邊流動的空氣較為有限,衣物反而不易晾乾、容易發臭。

松延友記強調,想要讓衣物更快乾,創造乾燥通風的環境最為重要,他推薦的最佳晾衣場所是空氣流通相當良好的「走廊」,將家中通風門窗打開後,將衣服晾在走廊就能幫助衣物迅速乾燥。而如果受限於家中環境,只能在窗邊晾衣的話,松延友記建議可以在晾衣架的下方放置褶皺過再展開的報紙,能幫助吸收擴散到空氣中的水分,也能加速衣服乾燥。

2.燙衣服可殺死細菌
洗好的衣服直接使用熨斗的乾燥模式燙過2~3次,除了迅速乾燥,還能殺死不耐熱的雜菌,同時也有除臭效果。要注意的是,蒸氣模式可能會讓多餘水分殘留,導致發臭,另外也要先確認衣服材質是否能熨燙,以免衣物受損。

3.較厚衣物倒過來再晾
帽T、連帽外套等稍嫌厚重的衣物較不容易乾,松延友記建議不要用衣架晾,應使用夾子夾住下擺,讓衣服倒過來再晾,可以讓腋下處與身體處的布料不會重疊,更容易乾。而如果能使用夾子將衣物正面、背面兩處下擺分開,還能加速衣服中間的通風效果。

4.改用易乾織物也是好方法
日本家事達人每田祥子也建議,到了梅雨季,可以考慮將家中較為厚重的窗簾、沙發布套、寢具、地毯等織物清洗、收納,改換成較薄、適合夏天的材質,更不容易潮濕、更快乾。而需要經常沾濕的毛巾、浴巾、抹布等,也建議選購標榜速乾的材質,更有利於防霉。

5.浴巾先甩更易乾
日本專業清潔講師杉美佐子也建議,浴巾等較重、纖維較粗的織物,晾乾前最好可以先伸展開,雙手拿著甩動5下以上,讓洗過後結成一團的纖維立起,增加接觸到空氣的表面積就能更容易乾(杉美佐子透露,這個動作同時還可能有消除蝴蝶袖的效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