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緊急出口」為何使用綠色?原因曝光

2019年6月月9日 三立新聞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緊急出口「小綠人」指示。(圖/翻攝自Pexel)

「緊急出口(EXIT)」對民眾來說並不陌生,只要進入建築物都能看見,但您可曾想過,既是作為「緊急、警惕」使用,為何不選「紅色」或「黃色」等搶眼配色刺激視覺,反而使用「綠色」作為配色?

根據《瑞德消防雜誌》指出,過去緊急逃生指示成效不彰,因號誌係由不同廠商設計製作,導致民眾對於逃生標示辨識度不足,延誤黃金逃生時間,像是1972年大阪千日百貨大火奪走118人性命、1973年熊本大洋百貨火警104人喪生等。

日本政府決定統一逃生指示,1979年舉辦「緊急出口」標誌公開招募比賽,最後由小谷松敏文的「小綠人」設計從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1982年經多摩美術大學教授太田幸夫改良後,統一應用公共場所,1987年獲得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採納作為「緊急出口」標示的樣式,進而推廣至全球多個國家。

至於為何選「綠色」作為主要配色,一是採用對比色更清晰易見,與火災現場「紅色火焰」區別,二則是與人類眼睛「桿狀細胞」有關。

《台北市立圖書館-小博士信箱》網站解答,人類眼睛「桿狀細胞」裡,有一種名為「視紫紅質」的色素,主要負責暗視覺,對於「綠色」光線最為敏感,使人處於黑暗的地方時,可以第一時間看見綠色的東西,至於其他顏色則無法馬上分辨出來。

不過依照各國法規不同,並非所有國家都使用「綠色」指示,有些國家仍選擇以「紅色」作為警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