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產銷履歷」驗證農產 25年「吉園圃」標章被退場

2019.06.15 鏡週刊 文|吳宓蓉

為推廣農民正確使用農藥,保障國產生鮮蔬果食用安全,農糧署於1994年起推行「吉園圃」標章,但由於仿冒標章層出不窮、編碼查詢方式跟不上時代變化,讓使用了25年的「吉園圃」標章於今(6日15日)正式退場。

國人普遍熟悉的吉園圃標章,底下有兩片綠色枝葉代表農業 ,上頭還有三個紅色圓圈,代表層層把關,強調農民要「合理病蟲害防治」、「使用推薦藥劑」、「遵守安全採收期」,以及農產品經過「輔導」、「檢驗」、「管制」。

標章外圈下緣的9個識別碼具有追溯性,方便消費者查詢生產者資訊,第1、2碼代表縣市別,第3碼為標章類別碼,後6碼為流水號管制碼,每個標章均為特定農民所有。

因認證簡單、無須額外負擔認證成本,多年來廣受農民和產銷班歡迎。有農民反映用了吉園圃標章的農產品確實比較好賣,而且價格也比較好,既然如此,為什麼會「被退場」呢?

主因有三,吉園圃仿冒標章層出不窮,查緝困難,因吉園圃標章屬行政命令,違規可暫停或終止資格,但無法可裁罰,仿冒難控管,更甚囂塵上;此外,其編碼查詢方式不夠先進,民眾要上網逐一輸入9碼查詢;而且,提供的生產資訊不夠完整,僅能追溯輔導單位、產業別、農產品種類及認證有效期限,一個編碼代表不同的生產者,而非追溯逐批的農產品,因此保障效力不足。

事實上,吉園圃標章退場已經喊了很多年,早在2014年10月,時任行政院長的江宜樺就宣布2019年6月起正式停用,分階段讓吉園圃標章漸進式退場,2015年7月停止新的申請案,2017年1月停止受理續約申辦。

農糧署提醒,短期內仍可能會看到吉園圃標章的蔬果在市面上流通,因6月15日前貼標的蔬果需要時間消化販售。

沒有了吉園圃標章,農委會自2017年公告「產銷履歷」認證,由第三方認證把關,採批次控管,並改善查詢方式,消費者直接掃產品包裝上的二維條碼QRcode,即可查詢到的生產資訊,此外,倘若有人仿冒、冒用將面臨裁罰,層層把關更有保障。


沿用了25年的「吉園圃」標章,於2019年6日15日正式退場。(農糧署提供)


預告吉園圃退場後,農委會2017年公告「產銷履歷」認證。(翻攝自產銷履歷農產品資訊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