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自己找路回家!荷蘭家長竟流行把小孩載去森林「放生」

2019/07/25 三立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現在壞人越來越多,不少家長都會自己接送孩子上下課,確保孩子們的安全。但是在荷蘭竟有一項傳統活動,家長會在夜晚將自己的小孩蒙上眼睛,載到森林裡面「放生」,要孩子靠著有限的設備和方向感,自己找到回家的路。

一位嫁給荷蘭人的美國作家吉妮(Genine Babakian)透露,當老公提議讓孩子去體驗放生活動時,她還一頭霧水,「我老公和他的朋友在某個夜晚將5個孩子蒙上雙眼坐在後座,開車前往森林的路上還遇到警察在路上巡邏,我本來以為會被誤會成『綁架、遺棄孩童』,沒想到警察竟笑著回應『好好享受你們的放生過程吧!』我才知道這項活動在當地根本見怪不怪,是一項歷史悠久的傳統活動。」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這項「放生」活動為的是訓練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荷蘭人從小被教導「不要過度依賴大人,要靠自己解決問題」,因此在邁入青春期的階段,許多父母會讓孩子們到森林裡體驗這項活動,也算是另類的成年禮。放生活動的內容大同小異,但是為了增加困難度,他們甚至會在途中故意開車亂繞,打亂孩子的方向感,甚至是偷偷躲在樹叢中學野獸的嚎叫,也有些家長會自行設機關卡,讓孩子透過解謎找到回程的線索提示。

一名11歲的男童史丹(Stijn Jongewaard)今年第一次參加了「放生」活動。史丹的母親表示,過去史丹都是在電玩中度過他的假期,但在邁入青春期,是該讓他承擔更大的責任與自己做決定了。

史丹說,當時和朋友們在夜裡走了近3個小時的路程,拖著疲憊的身軀,只想盡快走回營地,當到達中繼站後,他們用手中的GPS換到點心和水果腹,並憑著僅存的方向感走完剩下的路程,「我只想著要繼續走,我不知道為什麼,但我必須繼續走」。

終於走到目的地之後,一群孩子圍著營火稍作休息便進入營帳睡覺了,隔天起床一走出營帳,史丹神采奕奕的說「我覺得我像是一個見識廣闊的老兵」,並表示以後他也會「放生」他的小孩,因為在這項活動裡讓他學習到,即使在困境裡,只要一直走、繼續走,就會找到路的出口。

領導孩子參與這項活動的童軍小組長瑞克(Rik Oudega)補充,「在參加活動時,你會覺得你主導了一切,因為你完全只能靠自己。」他也表示,有許多荷蘭人回憶起自己小時候的放生經驗,還是會覺得收穫滿滿,這就是「放生」活動如此讓人又愛又恨的原因。(整理:實習編輯江韋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