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印度惡劣雇主造就「無子宮婦女村莊」……

2019年7月月5日 風傳媒 蔡娪嫣

沒有生理假、再痛都要工作,上千貧困女性選擇摘除子宮

英國廣播公司(BBC)5日報導,印度農村數以百萬計的貧困女性在月經來潮時面臨難以想像的痛苦,她們無法負擔昂貴的衛生棉,生活環境也缺乏乾淨用水跟設備完善的廁所,又遇上不給生理假、剝削勞工的無良雇主,為了糊口、保持勞動生產力,許多人竟選擇摘除子宮「免除後患」,其中還不乏二十多歲的女性。在這種極其無奈的現實條件下,印度鄉下近年來多了不少「無子宮婦女村莊」。

案例一:馬哈拉什特拉邦的「無子宮婦女村」

月經在印度當地是一種「禁忌」,經期婦女被認為是「不潔」與「不祥」的,不能夠參與宗教活動,也不方便進行勞動,儘管近幾年城市女性受教育水準高,盡力打破這些性別歧視與刻板印象,然而農村地區沒有受過教育的貧困女性,並沒有機會得知這些常識,被迫做出摘除子宮的選擇,對自己的身體造成不可抹滅的傷害。

在印度最大的食糖生產地馬哈拉什特拉邦(Maharashtra),有幾處村莊成為「無子宮婦女村」,當地過去3年來有多達數千名年輕女性接受摘除子宮手術,以便能在長達半年的甘蔗收割期內持續勞動。這些女性是受到當地糖廠剝削的年輕女工,必須遵守極其嚴苛的工作規範,一旦女性因為經期請假、耽誤收割進度,就會被處以罰款。

農舍的衛生條件很差,沒有廁所與乾淨用水,有些家庭甚至僅在田邊搭帳篷度日,因此當地許多婦女感染婦科疾病。當她們向醫師求助時,一些無良醫生竟然建議她們摘除子宮,聲稱這樣就能根除後顧之憂,選擇性地向隱瞞病患事實──婦科疾病可以靠輕微的藥物治癒,摘除子宮反而會造成後遺症,例如影響患者體內的荷爾蒙水平,以及深遠地影響身體整體的健康狀況。這些接受手術的女性大多是二十幾歲、已生過小孩,因此她們在醫師的勸說下,認為摘除子宮並沒有什麼關係。

此問題經由印度國會議員揭發後,馬哈拉什特拉邦衛生部長辛德(Eknath Shinde)坦承,3年內光是在該邦的比德縣(Beed)就有4605名女性接受摘除手術。比德縣的范佳瓦地村(Vanjarwadi village)村民每年10月到翌年3月會到甘蔗田工作,村裡一半女性都進行過子宮切除手術,多數人年紀在40歲以下,有些才二十幾歲。

范佳瓦地村的婦女正值青壯年,但因為手術後遺症,導致身體迅速惡化。一位女性告訴BBC:「背部、頸部和膝蓋一直好疼,早上起床,發現全身上下都很腫,特別是臉、手跟腳。」另一位婦女則抱怨,術後身體狀況大不如前,現在只要走幾步路就會頭暈目眩,再也不能下田去工作。

案例二:泰米爾納德邦吃下「不知名」藥物的紡織女工

印度棉紡織業重鎮泰米爾納德邦(Tamil Nadu)的成衣工廠內,紡織女工一旦因為月經來潮而影響生產力,工頭就會強迫她們吃下「不知名」的藥物。

湯森路透基金會(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訪問工廠內100名貧困婦女,她們說,少一天的工資就會難以養家餬口,雖然她們當然渴望上班賺錢,但是工頭給的「止痛藥」不是由專業醫師提供的,簡而言之就是來路不明、效用未知的藥丸。工頭沒有告知「止痛藥」的副作用為何,這100名婦女服用後皆表示健康受到影響,變得容易抑鬱、焦慮,罹患尿道發炎、子宮肌瘤還有流產等。

國際媒體揭發工廠惡行,迫使印度當局改善女性勞權。「全國婦女協會」(National Commission for Women)痛批馬哈拉什特拉邦食糖工廠釀成女工悲慘遭遇,呼籲印度當局遏止資方壓榨勞工,也要求泰米爾納德邦當局關注紡織女工的健康狀況。

印度應通過「月經福利法案」

沒有勞權、沒有生理假,迫使婦女每個月必須自行解決痛苦的經期問題,也直接勸退想進入就業市場的印度女性。根據BBC報導,該國女性就業率已經從2005、2006年間的36%,下滑至2015至2016年的25.8%。推行類似生理假制度的比哈爾邦(Bihar),自1992年起允許各公司行號女員工每月有2天額外休假,不過印度國會直到去年才提出「月經福利法案」。

「月經福利法案」將迫使向政府申請營業登記的各大公司行號,必須設立生理假制度,一旦通過立法,泰米爾納德邦紡織工廠的女工就會受益,不過馬哈拉什特拉邦甘蔗田的小型農舍仍能逍遙法外。

印度政府智庫「印度轉型機構」(NITI Aayog)政府公共政策專家普拉薩德(Urvashi Prasad)表示,如果公部門能主動立法通過,將有助於當地社會消除對月經的歧視,無法納入規管的小型私營企業(unorganised sector)才有可能改變制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