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吃冰頭痛容易中風?腦神經科醫師:「這原因」更危險!

2019/7/22 【早安健康/吳慧禎報導】



https://youtu.be/TvhXD9GBsMY

炎炎夏日總讓人想要大口吃冰,逛賣場時走到冰品區,忍不住流連忘返挑起冰品,但有時候吃冰吃太快,就要忍受一陣頭痛突然襲來,瞬間大腦像是結凍般,痛到話都說不出來,還有傳聞說這可能是容易中風、甚至變成植物人的徵兆,到底有沒有那麼可怕呀?

腦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最近在個人YouTube頻道「神經豪大條」分享,過去他聽過一個傳聞,小朋友因為吃冰而突然頭痛,大人就會警告有位舅舅吃冰後頭痛,嚴重到像是被凍住,「最後就變成植物人了!」徹底嚇壞一票小朋友。

林志豪醫師解釋,這種情況稱為「冰淇淋頭痛(brain freeze)」,可說是大腦在抗議囉!吃冰之所以會頭痛.其實是因為嘴巴上顎的「蝶齶神經節」受到冷刺激,這時候會連結到大腦,使腦部血管急遽收縮又擴張,對溫度非常敏感的大腦為了「抗議」冷熱溫差太大的環境,就會傳出疼痛感來警告與防衛!因此建議吃冰不要吃太快,減少過度刺激,就能降低突然頭痛的困擾。

「你也會冰淇淋頭痛嗎?」林志豪醫師提醒,有這種情況的人,3分之1容易有偏頭痛困擾,因此喝冰水或吃冰都要特別注意,像飲食、天氣、壓力、睡眠品質等,也都是誘發偏頭痛的常見因素。

夏天喝冰水頭痛代表容易中風?「這原因」更危險!

至於夏天喝冰水會頭痛,會不會因為微血管急遽收縮而爆裂、造成中風?對此,林志豪醫師則認為比較沒有這樣的說法,雖然確實可能頭痛,但通常喝冰水和中風的關聯並不大,相較起來,水喝太少、身體脫水,才是更容易造成中風的危險因子。說到底,夏天注意水分的補充真正重要的多,溫度不要太冰、慢慢喝就沒問題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