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灣太過在意外國人評價 反倒失了特色

2019年7月月27日 耿沙夏(非營利組織工作者)

最近去了一趟越南。

和我三年前初次來到河內相比,河內現在的觀光客似乎又更多了。走在觀光客聚集的老城區,幾乎滿街外國面孔,來自歐美的、亞洲的旅行者,用不是越南語的語言交談著。這樣觀光客比本地人多的場景,我好像未曾在台北的哪個觀光區見過,著實讓我吃驚。更甚者,當我抵達中越的鄉間,在一個偏僻的村落,也意外發現飯店和周邊出現不少外國旅客。當地人告訴我,這些外國觀光客是要去山上從事極限運動的,這個村莊是他們往山區的中繼站。

回程路上,我一路欣賞中越山巒交錯的美景,一邊思考著台灣很在意的觀光問題。如果台灣是一個人,我覺得她很像是一個極度需要肯定,且在意別人眼光的美女。

我們為台灣的自由、民主感到驕傲,為我們的美食、為太魯閣、阿里山的美自豪,我們多希望這個世界能夠看到台灣,多希望觀光客可以來看看我們美麗的家鄉 。於是我們希望讓自己變得更好,我們不放過任何一個行銷台灣的機會,我們把我們的國家建設得更現代,更便利,希望吸引世界的目光;所以每當台灣出現「落後」的景象,舉凡桃機漏水、跑道窟窿,或是火車站老舊,我們就會大罵「國家之恥」、「堪比第三世界」,因為這不是我們想要給世界的印象。美女是不能容忍別人在她身上看到缺點的。

我去過幾個我們常歸類為「第三世界」或是「落後」的國家,我發現他們非但不急於遮住自己的「落後」,反而認為這是當地的特色。越南交通便利嗎?絕對沒有有著捷運的台北便利,但是背包客照樣去遍南北;越南乾淨嗎?河內空污嚴重,路邊攤衛生條件不佳,但是觀光客照樣坐在路邊的矮板凳上,大啖越南路邊美食;越南市容美嗎?電線沒有地下化,房屋老舊簡陋,絕對稱不上美,可是觀光客絲毫不在意,因為這就是他們心中的越南。

我曾經和政府部門一同接待過外賓,外賓表示想要買些台灣茶葉和藥品,又不願意走太遠,所以我帶他們走一條捷徑,穿過住宅區,以縮短一些路程。在穿越住宅區的時候,我看我們的官員面有難色,「嗯…我們通常不會帶外賓經過這樣的地方,因為市容有點不美觀。我們會帶他們走大路。」官員說,我看著捷徑兩旁的老舊公寓和鐵窗,回答他說:「這就是真正的台灣呀,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樣貌,沒有什麼好丟臉的。」

類似的情景也發生在安排外賓餐飲的時候,我們總擔心外賓吃不慣台灣食物,行程中總穿插一些比較容易被外國人接受的西式餐飲,或是避免安排一些味道太獨特的台灣菜餚。事實上當我因公到「落後」國家的時候,從來沒有當地人特別為我安排非當地的菜餚或是中國菜,他們只問我有沒有飲食禁忌,然後每天三餐都是跟當地人一起吃他們平常會吃的菜餚。他們熱情的介紹每一道菜給我,希望我會喜歡。當然我也有口味不合、勉強吃掉的時候,但是有更多時候,我因此得以嘗試更多我在台灣不可能有機會吃到的口味,並且愛上它。

有時候我覺得台灣人太過在意外國人的評價,反倒失去了呈現台灣特色的機會;或是我們該問問自己,我們是否能全心的擁抱台灣特色,不把某些事物看作是「落後」或是「失禮」?請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我並沒覺得說我們應該接受漏水的桃機和老舊到安全堪慮火車站,事實上我們應該持續地追求卓越;但是另一方面,我們是否能更有自信一些,勇敢地呈現台灣的文化和特色給遠道而來的客人?畢竟觀光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在當地的體驗。

近年來台灣文創產業蓬勃發展,許多年輕人運用文創將台灣特色發揚光大,在台北的巷弄間,總能發現一些老屋改造的特色小店,更意外的是走進去常能發現有些觀光客在裡面。最近幾次返國,我也發現持外國護照的海關查驗區人滿為患,少了陸客,台灣的觀光產業依舊活絡,讓我好生欣慰。

我相信,「台灣特色」絕對不會輸給「越南風情」的。台灣這個天生麗質的美女,需要的是來自內在的肯定,絕對不是過多的肉毒桿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