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生命盡頭的選擇題

謝過母恩 平靜嚥下最後一口氣
生命倒數 心靈撫慰重於醫療
偏鄉就醫難 半途往生憾事頻傳
氣切救回一命 她流淚搖頭下回別救
救命是天職 醫生反思但這是病人要的嗎

https://tw.news.yahoo.com/%E5%AE ... 8%B2-215010629.html

安心終老》臉爛發臭拒見人 天使讓他卸心防

2019/08/12 中國時報 林周義 、屏東


居家安寧注意事項

一名罹患口腔癌的男子,臉部腐爛到沒有下巴,躲在家中「等死」,拒絕任何人靠近。白衣天使為了接近他,忍住強烈的腐臭味,一改以往習慣,脫下口罩來到他身邊,只為了讓他有尊嚴地走完人生旅途,她是38歲的高美鐶,恆春基督教醫院居護所所長。

這名口腔癌男子曾在感情上受過傷、遭心儀女子拒絕,一生未婚。罹癌後因為發現得太晚,醫院愛莫能助,只好請他回家,他卻因而再度嚐到被拒絕、被遺棄的滋味。

情感上的創傷,導致該男子對人總是拒於千里之外、足不出戶,即使有人想見他,也總因自覺充滿腐臭味,對方可能只是基於同情,或只是想看笑話而拒絕。高美鐶了解其狀況十分心疼,為了拉近距離,決定摘下口罩,為他進行居家安寧訪親服務。

「我想讓他知道,我今天來這裡不是為了同情他」。男子剛開始時不讓高美鐶觸碰傷口,也拒絕換藥,但彼此聊了2小時之後,男子終於接受高美鐶的協助。高美鐶對他說,「因為我會邊聊天邊換藥,我現在要戴上口罩,以免口水沾到你的傷口」,男子此時才知道她戴口罩不是嫌他味道重,而是要保護他的傷口,終於打開心房。

居家安寧細節多,不同的個案,需有不同的因應方式,為了維護自尊,患者能夠自己做的事,高美鐶絕不插手,有時還會請對方幫忙扶著紗布、自己擦口水,「就算擦不乾淨,但至少讓他知道還能為自己做事」。

日劇《送行者》中的一句話,「誰不想死的時候是在自己的家鄉」,令高美鐶下定決心,從醫院來到社區,在家鄉做居家安寧服務。她有感而發表示,安寧有時不是著重在看診、護理,而是彼此的信任感,陪個案離世雖然會不捨,但是她仍樂於與病患交朋友,當對方有需求時,及時給予幫助。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