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只能躺著尿!女下腹爆痛 醫傻眼挖出「柚子大結石」

2019/08/04 TVBS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美國芝加哥一名56歲婦人日前下腹部疼痛難耐,已經3天沒有排尿,急忙到醫院掛急診。沒想到醫院替她做X光檢查時,竟發現婦人膀胱呈現一片白、藏著一顆宛如「柚子」般大小的結石,所幸經手術取出後,目前已無大礙。

美國牛津醫療案報告(Oxford Medical Case Reports)7月發布的期刊中分享這起罕見案例,指出這名婦人,因下腹部疼痛難耐,加上3天沒有廁所,到醫院掛急診。事後醫院替她安排X光檢查,結果發現婦人膀胱與一般人不同,裏頭竟被「白色」佔滿,趕進替她安排手術,並從她的膀胱取出長11公分、寬11公分寬、厚10.4公分的巨大結石。

醫師表示,婦人6個月前曾被診斷出尿道感染,當時醫師開立「抗生素」給她吃,之後她就不斷感到排尿時會疼痛,甚至只有躺下時才能順利排尿,而該腎結石可能就是她因疼痛就吃抗生素所造成,不過這麼巨大的結石仍相當罕見!

醫師進一步解釋,膀胱內的結石可原發於膀胱或者自腎臟掉下而來,原發於膀胱的結石常合併有感染、膀胱異物、膀胱出口阻塞或神經源性膀胱等因素,通常發現、盡早治療,都能用內視鏡將其擊碎沖洗出來,但若膀胱結石已經相當大,使用內視鏡非常困難將它取出時,就需採取手術。

由於婦人被發現膀胱結石時,為時已晚,因此引發了急性腎臟發炎,且當時器官已停止正常工作。雖在術後3天,腎功能已回復且可出院,不過仍需要透過尿管排尿;直到2週後才拔除尿管,逐漸恢復健康,但仍持續到醫院定期追蹤,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據了解,若下腹部及排尿疼痛,常伴有頻尿、尿急,排尿終末時疼痛加劇,且常合併血尿,恐是膀胱結石造成,建議盡早就醫治療。此外結石的預防依其成分而有不同建議,但是所有的結石病人最重要的方法是多喝水,以維持一整天尿量在2000毫升以上為原則。(相關文獻)


圖/左,TVBS示意圖;右,翻攝牛津醫療案報告期刊


醫師經透過三維重建,觀察結石,圖右為實際取出的結石。圖/翻攝牛津醫療案報告期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