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蚊香為何是螺旋狀? 百年前「設計靈感」曝光:超有趣

2019/8/18 NOWnews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夏天是蚊蟲出沒的季節,許多亞洲人習慣使用蚊香驅蚊,而最常見的蚊香則是呈現「螺旋狀」,不過你有想過它為什麼會被設計成這樣嗎?根據日本媒體報導,百年多前的蚊香發明者上山英一郎,其實是在某天獲得了一項有趣靈感,最後才設計出我們現在看到的蚊香。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發明蚊香的日本人上山英一郎,小時候成長在鄉下一戶栽種橘子的農家,長大後他搬到東京生活,成為日本明治時期的啟蒙思想家福澤諭吉的學生。當時在歐洲被廣泛用來製作驅蚤粉的原料「除蟲菊」傳入日本,上山英一郎開始大面積地培養這種植物,並透過研究發現,可以透過焚燒線香的方式來撲殺蚊蟲,於是在 1890 年發明了「棒狀蚊香」。

然而「棒狀蚊香」有著許多缺點,像是一次燃燒只能持續 40 分鐘,且一次需點 3 根以上才有效用、形狀太長容易被折斷,還很容易被風吹倒。上山英一郎為了改善這些問題,再度展開研究,直到 1895 年的某一天,他的妻子在家中庭院發現了一條「蜷曲的蛇」,上山聽聞此事後,心中便有了設計靈感。在多年的努力後,終於在 1902 年時發明了「螺旋狀」的蚊香,一次可以燒 6 小時,直至今日還有許多人使用這項產品。(編輯:王錫謙)


▲蚊香之所以會是「螺旋狀」,背後原因很有趣。(示意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百年多前的蚊香發明者上山英一郎,其實是在某天獲得了一項有趣靈感,最後才設計出我們現在看到的蚊香。(圖/翻攝自 kincho 官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