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樹下苦讀考上嘉女 「盼有一張書桌」願望成真

2019.09.02 新頭殼newtalk | 謝孟華 綜合報導

東森新聞:蝸居鐵皮屋樹下吃飯讀書 女考上嘉女盼1張書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2HRfp95amw


潘文忠表示,已請同仁送上新書桌,向黃同學打氣加油,勉勵她一步步實現人生願望。   圖/翻攝自潘文忠臉書

嘉義縣鹿草鄉一名15歲的女學生家境困苦,儘管生活條件不優渥,但她仍靠著每天在樹下苦讀,成功考上第一志願嘉義女中,她說,開學的最大心願就是想要有自己的一張書桌。教育部長潘文忠1日指出,聽聞黃同學的故事後相當不捨,已購置一張新書桌,並派人前往家中了解孩子的狀況和需求,希望她未來能繼續努力、實現人生願望。

黃同學每天坐在樹下念書,用小方桌充當書桌、綠色的吊床當作椅子,靠著堅忍的毅力考上嘉義女中。對於現在生活最大的心願,黃同學說,自己沒有太多的願望,唯一想要的就是一張書桌,一張能夠讓她好好讀書、放得下她教科書的書桌,「以後想要當律師,替媽媽分擔家計、買個大房子給她住。」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天晚間在臉書表示,看到一則令人十分不捨得新聞,標題寫著:「一家三口蝸居7坪鐵皮屋!貧女「樹下苦讀」考上第一志願:我只想要一張書桌」。潘文忠指出,行政院長蘇貞昌和我知道這則消息後都十分掛心,「我立即請同仁以最快的速度購置一張新書桌,並前往孩子家中了解狀況與需求」,給予必要協助。

潘文忠說,除了媒合相關團體與社會資源外,學校也將提供獎學金與免費三餐。最後,他想跟黃同學說,妳在逆境中仍奮力不懈的精神,真的給我們許多感動與激勵,希望這張書桌與社會給予你的祝福能陪著妳,一步步實現人生的願望,加油。

社會各界給力 嘉縣苦讀黃小妹一家將擁有貨櫃屋

2019.09.02 新頭殼newtalk | 蔡坤龍 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長翁章梁體驗黃小妹的折疊桌。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長翁章梁今 (2) 日探視苦讀考上嘉義女中的黃小妹,責成社會局協調嘉女校方為黃同學成立教育儲蓄專戶,將隨黃小妹就學、升學所用。而社團「愛無限夢想團」連結貨櫃屋資源,預計9月6日完成黃小妹家的貨櫃屋,並捐助單人床、衣櫃、書桌、窗簾等整套傢俱,改善其生活。

嘉義縣鹿草鄉一名15歲黃姓女學生,因父親七年前離世,一家三口包括越南新住民媽媽阮氏春梅、黃小妹和弟弟,全靠阮氏在農場打零工維生,每月約賺10000元。因家裡沒有書桌,黃小妹只能拿著小折疊桌在樹下讀書做功課,皇天不負苦心人,今年她考上第一志願嘉義女中。

翁章梁今天下午與鹿草鄉長楊秀玉,前往鹿草鄉下半天台糖農場宿舍探視了解狀況與需求。阮氏春梅說,因沒有多餘空間做廚房,只能在樹下搭帳篷、弄個爐子克難料理三餐,她感謝教育部長潘文忠送書桌、縣長翁章梁的社會協助,還有善心人士捐助的貨櫃屋、協助修繕漏水鐵皮屋頂,台糖宿舍也同意免除5年的房租。

翁章梁指出,阮氏春梅丈夫生病後就沒機會再回到越南,已經十年沒帶小孩返鄉探親,他指示社會局找尋社會資源,幫助一家三口回到越南探望外婆。社會局副局長張翠瑤指出,目前嘉義女中將會提供黃小妹獎學金與免費三餐。

社團「愛無限夢想團」連結貨櫃屋資源,在8月31日完成貨櫃屋基底,預計9月6日完成工程,也將捐助單人床、衣櫃、書桌、窗簾等整套傢俱。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黃小妹苦讀拼上嘉女 房東台糖霸氣承諾「5年免房租」

2019/09/03 SETN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黃小妹一家三口住在7坪大的鐵皮屋。(圖/資料照)

嘉義一名女學生黃小妹與媽媽、弟弟一家三口平時窩在只有7坪大的鐵皮屋,寫功課、讀書都只能坐吊床,彎腰在小桌子上完成,但令人感動的是,黃小妹非但沒有因此氣餒,反而奮發向上讀書考上了第一志願嘉義女中,就連教育部長潘文忠都為此相當感動,送她一張新的書桌,希望她能繼續努力綻放人生光彩。此外,就連黃小妹一家租屋處的房東「台糖公司」也霸氣表示,要替黃家人減免5年的房租!

據了解,居住於嘉義縣鹿草鄉的黃小妹從小家境貧寒,因新住民母親一肩扛起照顧兩個孩子的重擔,平時靠在果園打零工賺取微薄生活費養活一家三口。

不過,令人感動的是,黃小妹並沒有被這樣的環境打倒,而是更加努力用功,沒有補習就考上了第一志願嘉義女中,黃小妹受訪時也表示,希望未來能當律師,讓媽媽別再辛苦。

黃小妹的故事曝光後感動外界,就連教育部長潘文忠也深受鼓舞,除了親赴黃小妹的家中關心外,還立刻派人送上一張新書桌,希望她能努力朝著夢想前進。除此之外,黃小妹住處的房東「台糖公司」也表示,將減免5年房租,以每年1萬2千元的租金來算,形同替黃小妹一家省下6萬元的開銷。

黃小妹的媽媽阮春梅受訪時哽咽表示,自己從越南來台已10多年,丈夫多年前過世後她便獨自努力工作養活孩子們,沒有時間也沒有錢能再回到故鄉看一看。對此,嘉義縣長翁章梁也霸氣承諾將給予黃小妹一家三口長期幫助,並要求社會局提供協助,送一家人回越南探望外婆。(張家寧報導)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貧女樹下苦讀考上第一志願 逆境求學感動多人急湧愛心…

2019-09-02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

相關影音:https://youtu.be/l8PJfaqoE-s

一家三口擠在4坪之家,15歲黃小妹因家裡沒有書桌,只能拿著小折疊桌在樹下讀書做功課,雖生活與念書條件都相當惡劣,靠著苦讀仍考上第一志願嘉義女中,逆境中求上進感許多人,除了教育部長潘文忠送書桌,還有善心人士陸續捐助貨櫃屋、要協助修繕漏水鐵皮屋頂等,連房東台糖公司都同意免除5年的房租(1年1萬2000元)。嘉義縣長章縣長翁章梁今天也前往探視。

黃小妹的媽媽阮春梅,16年前自越南嫁來台灣,就跟著黃姓丈夫住在嘉義縣鹿草鄉的台糖下半天農場宿舍,生下一雙兒女,一家四口就擠在約4坪大的房間,因而沒有多餘空間做廚房,只能在樹下搭帳篷、弄個爐子克難料理三餐。後來丈夫過世,阮春梅獨力撫養兩名小孩。

阮春梅表示,鐵皮屋頂早就會漏水,但依規定房子不能修繕,遇到下雨根本無法睡覺,覺得很對不起孩子,現在台糖同意可以修繕,也有慈善團體前來勘查答應協助修繕,另有團體捐貨櫃屋,已灌水泥基座,這幾天就會將貨櫃吊過來,屆時貨櫃屋的寢具、窗簾也都有人認捐。


黃小妹一家住在右側的鐵皮屋。(記者蔡宗勳攝)


黃小妹一家三口窩居在四坪大的鐵皮屋內。(記者蔡宗勳攝)


因為屋內沒有多餘空間做廚房,只能在帳篷下克難開伙。(記者蔡宗勳攝)


黃小妹在樹下讀書做功課的小折疊桌。(記者蔡宗勳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得知黃小妹心願後,立刻送她一張新書桌,期待她在未來能持續努力。(記者蔡宗勳攝)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