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爸當兵現幻覺、媽遭性侵發瘋!一見鍾情生下他 結果超震驚

2019/09/02 SETN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爸媽從來都不是我們能選擇的,就像有些孩子是爸媽吸毒,他卻因此活在社會歧視的目光下…」男子文國士的父母一見鍾情,生下愛的結晶,兩人廝守至今,看似幸福的過程,背後卻有許多故事,其中特別的地方是,父母兩人都是精神病患,罹患思覺失調症。

作家黃大米在臉書分享,文國士的爸爸念南一中,常考全校第一名,前程看似一片光明,但自從當兵後,文國士爸爸整個人變了樣,開始出現被迫害的幻覺,「他是一個在功成名就的輸送帶上,不小心掉落的產品,染了塵沾了灰,躺在地上,過時滯銷,被丟棄在精神病院」。文國士的媽媽很愛唱歌,是兄弟姊妹心中最照顧人的大姊,但高中時期曾被性侵,「到底經歷過那些人間煉獄,讓她發病,迄今成謎」。

文國士小時候很害怕到菜市場,覺得菜市場就像自己的墳場,因為媽媽常在菜市場借錢、鬧事,每次他走在裡面,就會有人竊竊私語「他是那個瘋子的小孩」,「從菜市場頭走到尾,一路上像一隻過街老鼠被人指指點點,一張張面目可畏的臉孔,在我四周交頭接耳」。

文國士指出,他小時候住在奶奶家,奶奶為了在他心裡打造好父親、好母親的印象,每當爸媽快發病時,奶奶就會將他送到鄰居家,請鄰居照顧,但其實他能在窗邊看到爸媽被綑綁上救護車的畫面,即使詢問大人「電療、綑綁、隔離、縱火」等是什麼意思,也沒有大人願意告訴他,「所有善意的不談,累積成羞恥感,壓的文國士抬不起頭」。

種種狀況下,文國士沒有走歪路,在貴人高中老師和大學老師的教導下,文國士學會「以愛換愛」,目前在「陳綢兒少家園」擔任生活輔導老師,陪伴那些曾經長期被嚴重虐待或忽視的孩子,「教育最美的風景,不是望子成龍的期待得以兌現,而是陪伴一個生命的蛻變」。

文國士說,社會對精障有限的理解,無形加重了他們的壓力,「爸媽從來都不是我們能選擇的,就像有些孩子是爸媽吸毒,他卻活在社會歧視的目光下」,也因此他出書,想讓這些人少受苦一點,活得較為自在,「喚起社會更多同理心,喚起人心底的勇敢」。(李艾庭報導)


▲文國士的爸媽都是精神病患。(圖/賴小路攝影,寶瓶文化提供)


▲文國士現在擔任生活輔導老師。(圖/文國士提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