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走過愛的蠻荒



資料引自: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8957

內容簡介
爸媽在精神療養院相遇、相戀,生下他。
「瘋子的小孩!」曾令他羞恥,
「我會發病嗎?」是最大恐懼。
但他翻寫了命運。他成為TFT的老師。

  曾經我恨死自己為何出生,恨透這世界!
  曾經我擔心,自己是不是也瘋了?
  但如今明白了,
  站在懸崖邊的我,只渴求有人堅定而溫柔地對我說:
  「我愛你,只因為你是你。」

  父母都患思覺失調症,被症狀折磨時,
  跟著幻聽與妄想,混亂而狂暴。
  他更一度放棄自己,吸毒、飆車,差點殺人!
  寫下親身故事,像是用雙氧水洗傷口一樣灼熱而痛苦,
  但,療癒從此開始……

  媽媽悄悄告訴我:「你的親生父親,其實是黃義交!」
  爸爸因妄想喊叫:「怎麼辦?有人要殺我!」
  在我家,這叫平靜。
  媽臉上有一道長長刀疤,是爸爸抓狂砍的,他硬指媽媽偷人。
  奶奶曾被媽媽失心瘋地痛揍,只因我黏奶奶,不肯叫聲「媽」。
  任鄰居指指點點,看著爸媽被五花大綁地押上救護車……家是避「瘋」港,在我家,這叫常態。

  「爸媽都是精神病患」是跟著文國士長大的烙印,旁人的排擠、畏懼有如凌遲,羞恥感揮之不去,年少的他只能化身成張牙舞爪的獸,保護自己。

  然而,正是匍匐過那片荒地,每一滴愛都彷彿甘霖,在他心靈的空洞漸漸育出沃土,幫助他成為更好的自己,並且轉化為對孩子的關注。

  有人質疑他:「爸媽都有精神病,你這樣還能當老師嗎?」
  但正因背著這宿命,走過惶惑,他更深刻懂得:好好長大是需要運氣的。
  他但願成為孩子們的幸運。

  ◎【多麼艱難地走過,但他沿途種出豐美的生命智慧】
  ●我清楚自己或許不同,但我沒有比較差。
  像我這樣背景的人沒有比較高明,也沒有比較不堪。我勇敢地抗拒旁人的異樣眼光,只為了讓自己更自由一點,更自在一些。

  ●那些「我都是為了你好」,而不談的事……
  許多人之所以不談,是因為在「愛」裡,不知如何面對。想訴說的人擔心自己的坦誠招來廉價回應;願意聆聽的人忘了傾聽就是同在,同在就能給出力量。

  ●問題學生是被問題纏繞的學生,而不是問題本身。
  少年時那個火爆的自己其實好怕好怕喔!在泥淖裡掙扎著,盼望身旁的大人們扶我一把,願意蹲在我旁邊,拾起我的失落,嘗試用我的視角看看這個世界。

  ●有妄想的爸媽讓我學會:不要自以為是地認為別人的想法是荒唐的,別人的感受是虛假的。
  只要當事人這樣想、這樣感覺,哪怕在旁人眼裡無足輕重到滑稽可笑,對他自己來說都是真實存在的。

  ●精神病友及家屬,沒有人應該為這場病感到羞恥。
  這一切,都不是誰的錯。這個生命課題確實讓全家人活在各種苦楚之中,但誰的家都有苦楚,都有辛酸處,誰的家都有對愛的期待、滿足與遺落。

  ●正常和瘋癲、「我們」與「他們」,沒有那麼不同。
  我們可能也會排斥異己、拒絕包容,他們則也能接納多元、理解差異,我們也會思路渾沌,表現得冷漠無情,而他們也有思緒清晰、情感豐沛的時候。若撇開二分法,誠實地去諦聽這些生命,也許將進一步地發現:原來都只是自己故事的另一個版本。

本書特色

  ◎文國士:「對我來說,『溫柔』從來就不是容易的事,那是不存在於我的感受和記憶裡的東西。沒領受過的,要怎麼給?但我想是可以的,只是需要更用力地練習。我會繼續練習當個溫柔的人,因為我們都想要被溫柔地對待。」

  ◎媒體專訪(圖文):
  ‧《鏡週刊》「走過愛的蠻荒──偏鄉教師文國士」:https://reurl.cc/lbWEY
  ‧《風傳媒》「遭譏『你爸媽肖ㄟ』……」:https://reurl.cc/vbzyo

  ◎文國士相關影音:
  ‧《鏡人物》「走過愛的蠻荒──偏鄉教師文國士」:https://reurl.cc/j4KMn
  ‧《風傳媒》「投身偏鄉教育的『問題少年』」:https://reurl.cc/QlKp5
  ‧TFT「為台灣而教」〈【你拿幸運做什麼】快閃教室〉:https://reurl.cc/XrK6j
  ‧TFT「為台灣而教」〈教育的力量〉:https://reurl.cc/vbRDN
  ‧「從美國底層社會看台灣教育困境」講座:https://reurl.cc/ZdLQQ

作者簡介

文國士(國國老師)

  最愛pink(粉紅色),喜歡擁抱,不說「我」而老愛講「人家~」,頂個大光頭,大笑起來甚至有點三八。

  但是聊到陪伴弱勢家庭孩子,這份近乎信仰的理念,眼神變得嚴肅、深刻,有時他流淚、罵髒話(在心裡),更多時刻,他為了孩子微小的進步雀躍。

  爸媽都是精神病患,在療養院一見鍾情,婚後生下了他。八歲以前與爸媽同住,但他倆最常出入的地方是國軍八一八醫院(現為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台北市立療養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的前身),遭電療、綑綁、隔離……直到他近八歲,爸媽都住進專門收容精神病友的榮總花蓮玉里分院,自此沒離開。

  他由奶奶撫養長大,領低收入戶補助,住過育幼院,國中念了兩間學校。從高職重考上台北市立復興高中,輔仁大學英文系畢業,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碩士。

  他是教育組織TFT「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第二屆教師,「陳綢兒少家園」的生活輔導老師。

  從小受盡譏諷和辱罵:「那個肖仔的小孩!」
  而今他說:「我要超越我的出生,活出自己的名字。」

返回列表